消失中的關廟藤藝 |竹藝|藤編|產業|美麗心台灣(85)預告

關廟的竹藝和藤藝雖然現實生活已經沒有人願意投入專業學習,但在我們台灣有一些人堅持竹藤編織的技藝走到他們人生的最後。


1.材料運用與發展,流傳與消失

台灣得天獨厚的環境,不但能夠生產熱帶的叢生竹,還有溫帶的散生竹,因此竹藤藝曾經蓬勃發展,但隨著塑膠製品的興起,卻漸漸的沒落了,而在台南關廟的竹藤藝,雖然後繼無人,但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堅持到最後。

 

 

2.傳統行業的技藝與精神-翁明輝盾牌傳藝 

高齡七十八歲的翁明輝,從年輕時期就學做粗竹藝,做竹器也賣竹器,後來又拜師學做,廟宇表演的宋江陣盾牌,也成為了目前唯一做盾牌的國寶級人物,

 


3.藤家具的堅持與精神

關廟藤業曾經有過五百家加工廠的榮景,但現在卻只剩下不到三家.甚至也面臨了後繼無人的窘境,而至今仍然堅持下來的沈茂來夫婦,他們是如何從加工業,轉為客製化商品的製作,即使面臨了藤材料價格的高漲跟短缺,他們還是努力傳承藤編織這項傳統技藝。

 

 美麗心台灣帶您看見用心的人 用心的產業

 美麗心台灣FB粉絲團: https://goo.gl/2F09V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