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小英原民土地正義 林佳龍還土地權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1 日訊】為了履行總統蔡英文對原住民土地正義的承諾,今天8月1日原住民日,台中市長林佳龍也代表市府回歸11筆原住民土地權狀,林佳龍表示,除了致歉,還要確立原住民的主體性,歸還土地的同時,確保語言跟文化受到保障。

拿著小米酒,原住民開心的祭天、祭地、祭祖靈,因為等了大半輩子,終於將土地權拿了回來。

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自頒發「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狀」給現場10位原住民代表,有了這張土地權狀,未來原住民就可以自由買賣耕作。

泰雅族原住民 張棋麟:「我們下一代的孩子,可以有土地工作,不但可以做,他們的生活,也是可以很好啊。」

泰雅族原住民 賴秀美:「等好久了,等20年了,我們原本的土地沒有辦法辦(申請),所以今天能順利把我們土地歸還我們,歸還我們原住民的土地,我非常高興。」

原住民開心的說,終於不必再流浪。過去400年,原住民捍衛土地生存權,面對蔡英文總統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群道歉,他們說土地歸還為和平共處踏出一大步。

泰雅族原住民 張棋麟:「道歉,沒還土地,那就沒有什麼意義嘛,我們是要看,蔡英文,是不是你真的把土地還給我們,我們就很高興。」

泰雅族原住民 賴秀美:「在未來是還沒看到啦,那就要看往後的實質活動,我們原住民的文化啦,一些經濟啦,一些我們的道路,一些我們的農地。」

台中市長 林佳龍:「道歉的同時,要做到轉型正義,這裡面一個最關鍵的,就是確立原住民族的主體性。」

從104年到今天,台中市府已將375筆土地權利歸還給原住民,面積共105公頃,後續還有3000公頃會趕快辦理回歸。原住民期待,未來政府提出更具體措施,捍衛語言、文化、經濟等原住民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