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情款款 懷舊留聲機重現往日時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3 日訊】您能想像,用著110年歷史的老留聲機,播放100年前的音樂,會是什麼感受?在台灣光復初期,聽收音機還是管制品,一年需繳交30塊新台幣;上百件超過半世紀的精藏收錄放音機,近日在高雄科工館展出。

一首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唱出了60年代的往日情懷;把聲音紀錄在滾筒上,這座手搖式愛迪生留聲機,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了。

策展人 王蕓瑛:「當你聽到這個聲音的時侯,如果你把眼睛閉起來,我可以想像的畫面呢,就是那種黑白電影片,然後它那個影像微微閃爍的那種情景出現。」

還有這個利用簡單機械原理的19世紀末手風琴,發出的聲音又是另一種古樸之美。而這個,原以為是早期的豪華鋼琴,竟然是一件電唱機和收音機的組合。

民眾:「那一台放那麼久,到現在還可以播放音樂就覺得很酷,然後還有一台鋼絲錄音機,就會知道原來早期的錄音機是用鋼絲的方式來錄音的。」

數百件的展品,不同功能的收錄放音機,從只具備收聽功能的真空管、電晶體收音機,再到 增加錄音功能的收錄音機,這些超過半世紀的珍貴展品,絕大多數是來自民眾的捐贈或收藏。過去在光復初期,聽收音機,卻是一年要繳交30塊新台幣的奢侈管制品。

策展人 王蕓瑛:「你想要買收音機的時侯,你一定要去先做登記。就像你買房子一樣要登記,除了登記之外,你還要領有執照你才可以收聽,因為政府他很希望能夠知道收音機在誰的身上,是哪些人在收聽。」

這些超過半世紀的收錄放音機,雖然已大多被3C產品取代,但是日久靡新的曲風,卻是耐人尋味的款款「聲」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