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香檬達人張國華 打造台東香檬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5 日訊】台灣香檬,被不少人視為三高的殺手,甚至被日本民眾,當作養生之寶。香檬的原生種,就在台灣,而且,以台 東長濱種植的機能性較高。帶您來看到,在台灣,一位推廣香檬至少6年、人稱香檬達人的張國華,持續為台灣挖掘優良品質的香檬,同時也與小農契作,協助農民 不再種植檳榔樹,改種香檬,對台灣土地,盡一份心力。

香檬達人 張國華:「這裡就是北緯23度半,也就是北回歸線,所經過的一個所在地。」

人稱台灣香檬達人的張國華,這回到了花蓮舞鶴,但不是為了介紹景點,而是要帶記者實地走訪,最適合種植香檬的台東長濱。

香檬達人 張國華:「從這邊你看到前面那一個,有沒有(凹下去的地方)對,那一整塊都是台灣香檬園。以前這邊都是所謂的檳榔園,那檳榔造成水土的一個保持不好的情況 下,改種這個台灣土生土長,這樣的一個原生種的香檬,讓這個土地,能夠恢復它原來的一個風貌,我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台東長濱,因為位處北回歸線南北100公里內,種植的農產品,都非常鮮美。

這片5公頃的香檬園,以自然農法栽種,農民為了果樹的健康,用人工幫一棵一棵的香檬樹頭,包上不織布,避免天牛啃咬後產卵,造成果樹死亡,農民細心照顧, 不噴灑農藥,而台東的香檬是一年1收,相較屏東一年2收的機能性成份川陳皮素,高出1倍,更帶動當地綠色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

微型小農 劉班長:「一棵大概一年,在我們長濱這裡的產值,大概1千塊左右,我算1千塊,大概5千棵,大概是5百萬,如果在鄉下創造這個產值的話,我們的生活會改善的很多。」

香檬達人 張國華:「去年我們也跟,在台東鄉公所這個地方,舉辦一場說明會,也吸引了當地的農民,我們準備將近有30公頃到50公頃的一個契作面積,準備在台東這個地方來發展。」

張國華,6年多來,持續推廣香檬,與微型小農契作,挖掘台灣品質最好的原生香檬,不斷開發新品,透過全自動生產設備、瞬間殺菌裝填鎖蓋,以真空無菌狀態製作的香檬原汁,還有為了降低香檬苦酸特性,製作成的膠囊食品,甚至發現香檬果皮精油,能達到修復,經淬煉後,進而研發系列美容商品。

食品公司執行總監 陳玉雲:「它的精油跟淬取成份,能夠應用在,美妝美產的產品裡面去,而美妝的產值的確在一個,農業的一個延伸上面,它更能夠給它帶來活力。我們把香檬的精油淬取之後,然後用包覆的技術,把它壓進保養品裡面去。」

擁有生技相關背景的陳玉雲表示,6公斤的香檬,只能淬取10毫升的精油。其實香檬,早期出現在台灣東部和日本沖繩,有日本學者查證發現,原來,香檬就是台 灣的野生柑橘,更積極來台尋找原生種,因此,台灣香檬知名度大開,不過,也引來市場削價競爭,但這反而促成台灣香檬推廣者,更堅定努力打響台灣品牌。

食品公司執行總監 陳玉雲:「我們也很希望說,未來它就是一個香檬村,像沖繩一像它有一個大宜味村,而在台灣我們有一個長濱村,它以香檬為主體,以香檬為樂,以香檬為榮。讓 國際的人都知道,台灣其實,我們除了3C之外,我們除了好山好水之外,其實我們的農產品,真的是令人驕傲。」

業者朝多角化經營,把一顆小小的香檬,從吃、喝到保養,充分運用,要將台灣特有的香檬綠金產業,從台東長濱出發,拓展全球。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