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天津爆炸周年 台商企業無奈索賠無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0 日訊】去年8月12號的天津大爆炸,官方宣稱造成165人喪生、8人失蹤。爆炸發生至今將滿一周年,天津台商協會秘書長表示,當地台商企業 依然索賠無門,相當無奈。

去年8月12號,天津發生化學品倉庫大爆炸,火舌猛竄,烈焰沖天,官方宣稱造成165人喪生、8人失蹤。事發至今將滿一年,媒體報導,發現 爆炸的巨大坑洞還在,規劃原地興建的「海港生態公園」仍遙遙無期。落腳當地的台商,處境又是如何?

(電話訪問)天津台商協會秘書長 仇俊侯:「那個時候有20幾位的台商跟眷屬是撤離嘛,那現在他們回去了嗎?對,都回來了。因為他們不在那三個小區裡面,所以還算安全啦?對,我們算安全。」

回憶當時,有兩家台商公司 距離爆炸只有幾百公尺,廠房及貨物幾乎全毀,損失慘重。

(電話訪問)天津台商協會秘書長 仇俊侯:「長榮的那個長華,它就兩個億沒了耶!然後另外一家新加坡的,跟台資合資的勝獅,4.5個億耶,它是全沒了。」

光兩家公司,合計損失就超過6億人民幣,但至今仍未得到中國政府任何補助。

(電話訪問)天津台商協會秘書長 仇俊侯:「我個人覺得他們是想把這個東西,就一直....,用我們台灣話說,擺爛吧。他也沒有通知,主動通知產業說,你如果有受損,我今年的稅收,做哪方面的補助,沒有。」

去年爆炸,有300多棟建築物損毀,在當地有房產的個人受災戶,政府可以補助1.3倍房價,但卻追不上當地開發區飆漲的房價。

(電話訪問)天津台商協會秘書長 仇俊侯 :「那根本就...,1.3倍就像我1萬3千塊買的,我1.3倍也才多少錢,也才1萬5、1萬6,那現在已經2萬了,對不對?它會接近四分之一啊。(他們接受嗎,像我們台商?)台商接受,接受的非常無奈。」

另一方面,爆炸造成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情況,中國政府也沒有對外公佈。在地台商透露,因為對當地水質沒有信心,所有飲食,都要靠購買桶裝水度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陳思齊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