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傷台灣 麻豆文旦減產嚴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0 日訊】極端氣候顯著,今年年初的寒害,加上3月份連日大雨,造成許多農作物結果率都受到影響,不僅台南芒果產量剩下不到1成,麻豆文旦的產量,預估還可能減少5成。

聲音來源 農民陳先生:「它的皮薄,裏面的汁多,因為汁多,所以汁多才會甘甜。」

畫面上,這顆算文旦中的極品,再一個月就中秋了,可是在文旦主要產地,台南麻豆,一眼望去,文旦樹上成熟可摘取的顆粒,卻稀疏可數;年初的寒害,加上3月份連日大雨,造成文旦結果率非常低!

農民 郭先生:「產量最多少九成,受損較不嚴重的也少三成、四成。」

文旦八月底就將採收,但農民仍增加一道工序,用紙袋幫文旦做防曬,避免來年無法結果。

農民 郭先生:「像它枯萎,受損的時候,防止它日照太強烈,所以有的地方,我們會用遮光網來遮起來,不會說一直受損,讓它慢慢恢復,這樣我們明年後年才能繼續收成。」

文旦底部一旦裂開,就得淘汰掉,不能上市販售。而今年因為量少,文旦果型都比往年大許多。

農民 陳先生:「它水份多,那個皮薄,所以氣候的關係,它會裂開。」

文旦量少,消費者要怎麼挑選?果農說,一般人印象是:老欉又小顆的文旦才好吃,但是果農說,只要是種在土壤地,而不是種在沙質地上的,品質都很好,不論大小,一樣多汁甘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