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新台幣亂流 匯損陰影壟罩科技股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1 日訊】近期台灣各家科技公司,紛紛公布第二季財報,還有7月營收數據,不過受到國際資金亂流,包括新台幣升值,人民幣劇烈貶值,都讓國內科技業者很頭痛,和碩今天公布Q2財報,匯損就高達14億元。

和碩召開法說會,副董事長程建中出席,不過和碩第二季營收,在人民幣大幅貶值影響下,出現14.26億元虧損,幾乎吃掉將近三成獲利,和碩第二季EPS1.55元,營收呈現衰退。

和碩財務長 林秋炭:「全世界的匯率,因為這些大環境的因素,包括英國脫歐,包括中國經濟放緩,那新興市場的匯率波動就相對比較大,尤其是貶值的幅度,或者是升值的這些波段幅度很大。」今年以來,日圓升值18% 、韓元升值 6%、 新台幣升值 5.2% ,亞洲貨幣在短時間內資金大幅湧進下,呈現強勢走升;反觀中國人民幣,為了保住出口,上半年反倒貶值6%,呈現一邊升值一邊貶值的怪現象。

台新銀首席外匯策略師 陳有忠:「有些代工廠商,幫中國代工的,收到的人民幣來講的話,也受到減損,因為不僅是美元收到的也減少,那收到的人民幣也減少,因此來講的話,兩大貨幣收入都減少的情況之下,也造成廠商有比較大的一個匯兌的損失。」

匯率劇烈波動,連號稱避險高手的台灣科技業,都難以招架,新台幣一個月內強升一元,11號才小幅回貶,也對出口有影響,今天PC族群仁寶、華碩、緯創、英業達,股價全面走弱。

分析師認為,國際資金遊走亞洲下,Q3亞洲貨幣包含新台幣在內,仍將呈現升值走勢,對台灣科技業出口,以及匯率操作,都產生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宗翰(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