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脂症要如何應對

老年高血脂症要如何應對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高血脂患者中,老年人占了很大一部分。那麼老年人的高血脂症,要如何面對呢?

除了積極的藥物治療外,合理飲食也是促進脂質代謝的重要方法。

首先,攝取總能量要降低,不能再像年輕的時候吃得那麼多,攝取量要控制在29千卡/公斤體重之內,主食不要超過300公克。老年人適合的飲食有饅頭、米飯、麵包、豆腐、豆漿、牛奶、瘦肉、魚類以及各種蔬菜、水果。

再來是脂肪與膽固醇的攝取一定要低,脂肪要以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為主,雞蛋每天不要超過一個。

飲食最好是高纖維,可促進增加膽鹽的分泌,降低血清膽固醇濃度。富含高纖維的食物有粗糧、雜糧、乾豆類、蔬菜、水果等。

可飲茶但不能菸酒,因為各種茶葉都有降低血脂的功效,其中又以綠茶功效最好。而吸菸與喝酒都會干擾脂肪代謝,因此最好是戒菸與限酒。

再來是生活要規律,不穩的情緒與精神狀態都對脂肪代謝有不良影響,因此可以適當地參加一些活動,避免激動、情緒緊張、熬夜、勞累等。

上述幾項雖是老生常談,卻是老年人高血脂症基本上應該特別重視的保健養生事項。◇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