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機構大風吹 撤出潮又添一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5 日訊】新聞頭條,先來帶您看到,今年外資金融機構頻頻傳出撤資消息,包括先前的英國巴克萊銀行,目前加拿大豐業銀行,也可能,撤出台灣市場。

記者 沈唯同 :「外資撤退潮繼續擴大,繼今年巴克萊銀行之後,這棟位於八樓的加拿大楓葉銀行台北分行,也傳出將要撤資台灣。」

大樓警衛,不願多說,但金管會證實下,消息並非空穴來風。算一算從去年以來,渣打銀行裁撤七家分行、匯豐銀行3月裁四家分行、法國巴黎證券、英國巴克萊銀行都撤出台灣,市場更傳出,大型美系外資 ,已經開始人事縮編計畫。

財經專家 孫慶龍:「市場小加上手續費非常,因為競爭激烈的情況之下,導致的一個手續費往下砍殺的狀況,也讓整個外資,甚至本土的金融機構都很難去獲利。」

金融圈人士指出,從公開發行手續費收入來看,台灣手續費僅有1%上下,相較美國5%~7%、香港2%~2.5%,競爭過於激烈;另外MSCI連年調降台股權重、台股成交動能萎縮,加上全球開始興起機器人理財顧問,也讓外資考量裁撤據點,縮減成本。

財經專家 孫慶龍:「在今年全球機器人理專的一個管理資產的規模,大概是0.2兆美金,但是到2020年將成長到8兆美金,選擇去縮編台灣的市場營運規模,或者是完全撤出,其實都有營運成本上的考量。」

全球金融業前景不佳下,裁員、打包轉賣似乎已經屢見不顯,隨著MSCI可能納入中國上海A股消息不斷下,外資布局轉向香港,種種現象,值得主管機關提高警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吳佳萍(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