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對台資金排擠?中港台概念股浮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7 日訊】再來關心,財經焦點,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表示,已經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中國大陸和香港投資者將可以通過當地證券公司,買賣對方的上市公司股票。 對於台灣來說,是否會有資金排擠效應,今天也引起討論。

上海股市,站上3100點,深圳指數也來到10890點,雖然有點漲多拉回,但股民氣氛很瘋狂。中國國務院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深圳市場與港股,可望年底互通,代表中國進一步走向國際投資人,開放規模6.5兆美元(203.3億元台幣)的股票市場。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研究協理 呂仁傑:「短期上面來看我們認為,這對H股(港股)的受議會大一些,也就是港股H股的受益大一些,但是時間拉長看到,今年下半年來說的話,我們覺得這對A股也好,會有一定程度的提振。」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未來「H(港股)T(台股)C(陸股)」分隔將慢慢成軍,港股鎖定地產與銀行股,台股為半導體代工、蘋概股與生技股,陸股則是內需、創新產業股。不過長期而言,中國股市吸引亞洲資金進入,對台灣的排擠效應,在所難免。

台銀金控董事長 李紀珠:「當然我會覺得它(深港通)的影響不會像,當時的這個滬港通,來的這麼大,畢竟滬港,它的這兩個市場,跟台灣的市場連結是比較深的。」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加上現在資金氾濫,所以對台股的現階段影響有限,但是長期而言,大家知道深圳掛牌的相關股票,都是新經濟相關的股票,都是互聯網+的股票,那個長期移地會吸引資金做投資。」

短期台股資金、以及外資法人不會有明顯動作,但中長期影響勢必存在, 人民幣10月將正式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A股年底可望納入MSCI成分股影響下,衝擊會愈來愈明顯。

金管會主委 丁克華:「台灣只要把自己做好,不管條不調降甚麼MSCI,什麼深港通,各種什麼什麼通,世界資金還是滿充裕的。」金管會以不變應萬變,強調台股體質健全,本益比偏低,目前外資依舊呈現淨匯入趨勢,8月以來淨匯入17.05億美元,累計淨匯入2077億美元,續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宗翰(實習記者)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