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可助快速減肥的食物

10種可助快速減肥的食物

大家都知道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簡稱 BMR)越好,越不容易胖,因為基礎代謝率約占了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5%至70%,只靠不吃來減肥反而會讓基礎代謝率下降,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提升基礎代謝率,研究指出只要提高攝氏1度基礎體溫(Basal body temperature簡稱BBT),基礎代謝率會上升12%。 

每個人都夢想擁有一個健康又合適的身材,實用生活網列舉了10種不需額外的花費,也不需要額外的運動,僅靠吃天然食物,就可助你達到減肥目標的天然食物。 

1.一勺檸檬汁改進免疫系統

 

檸檬為鹼性食物,能激發體內酵素功能,讓肝臟能順利清除體內毒素。它還含有大量維生素C,能幫助傷口癒合;檸檬水可以刺激胃分泌,幫助消化,促進排便,也能舒緩消化不良和腹部脹痛的情況;含有果膠纖維,可以增強飽足感,防止飲食過量從而保持健康的體重。 

根據2007年營養學雜誌的研究,日常飲食吃較多含維生素C食物的人,其體重比少吃的人輕。 

每天早上喝一杯添加檸檬汁的熱水開始新的一天吧!豐富的維生素C助你燃燒脂肪,清除體內毒素,提高免疫力。 

2.一勺肉桂調節血糖 

 

吃肉桂有助於調節血糖,這在減肥過程中非常重要。肉桂的抗微生物和抗寄生蟲性質有助於平衡血糖、膽固醇和血壓。 

日常食用可將肉桂粉灑到穀物或風味果汁中,將等量的肉桂粉和蜂蜜放入熱水中飲用則是另一種減肥秘方。蜂蜜除了有益健康外,還能提高免疫力,調節內分泌等功效。 

3.一勺有機蜂蜜促進新陳代謝

 

原始有機蜂蜜(Raw Organic Honey)有助於提高新陳代謝,含22個胺基酸可抑制身體發胖,有效燃燒脂肪。 

原始有機蜂蜜不是我們通常買的罐裝蜂蜜。在購買時,要確保標籤註明原始(Raw)和有機(Organic)。原始有機蜜包含鐵、鈉、鉀、磷、鈣和鋅等礦物質可代替一般的糖,又可幫助排出體內毒素。 

食用蜂蜜最好的方法是睡前直接挖一勺或二勺蜂蜜食用。蜂蜜可使你在享受高品質睡眠的同時,還使體內多餘的脂肪轉化為能量燃燒排出體外。 

4.一勺蘋果醋抑制飢餓

 

新鮮的蘋果醋包含酶、礦物質和維生素,喝下後可抑制食慾。蘋果醋也含豐富纖維和有機酸,讓人沒有咀嚼零食的必要。 

據2005年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上刊登的研究強調,喝蘋果醋的人比不喝蘋果醋的人對於食物的需求量較少,主要歸功於醋的主要成分乙酸。 

找到品質好的蘋果醋的最佳方法是選擇有機蘋果做的醋。蘋果醋的稀釋是很重要的,為了有效發揮醋的功用,你可以用二湯匙有機蘋果醋兌一杯水,在每次飯前30分鐘喝。 

5.一勺初榨椰子油攝入健康的脂肪量 

 

初榨椰子油(virgin coconut oil)含有飽和脂肪有助於減重,因其提供人體所需的健康脂肪酸可防止飲食過量。 

2010年國際期刊食品科學與營養的研究指出,椰子油有助於提高新陳代謝,減少食慾。它也是唯一高溫烹煮不會變質,而仍能增添食物香醇美味的優質油品。 

食用天然椰子油可獲得健康脂肪,可嚐試用天然椰子油替換一些烹調油。除了抗衰老的好處,大多數人用初榨椰子油取代橄欖油來控制食慾。 

6.一勺薑黃獲得良好的抗氧化劑

 

薑黃是最有效而且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減肥食物。薑黃的功效在數千年以前就已被中國和印度人所熟知,它既是常見的藥材,也是日常生活中的辛香料。橙黃色的薑黃素(curcumin)已被證實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病毒、抗真菌及抗腫瘤等藥理活性。 

薑黃抗發炎的特性能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及降低膽固醇。在2010年的歐洲營養學雜誌刊記載,當身體不需要浪費能量對抗炎症時,就很容易減重。 

我們可將薑黃加入牛肉或肉類中食用。另外,近年來,西方人發現薑黃素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還可治療骨骼關節、消化不良、肝膽疾病,還可以止痛、防癌、助眠等等諸多好處。印度的傳統飲料薑黃奶(黃金奶)成為西方人的時尚飲料。黃金奶(Golden Milk)是薑黃與椰子油(或椰子奶)的混合飲料。 

研究顯示,薑黃素對人體無毒性,成人一天的攝取量,建議以每公斤體重0~3毫克來計算,每日攝取量約在200毫克以內,避免攝取過多產生反效果,另外孕婦與哺乳婦女應避免服用薑黃素。
  
7.一勺薑可幫助消化 

 

生薑含高纖維,可促進食物消化。生薑還含有薑辣素(Gingerol)加熱後會轉變成姜烯酮(Shogaol),生薑汁的辛辣可以讓身體產熱,提高新陳代謝,幫助消耗體內熱量,達到瘦身的效果。 

在古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ic)傳統醫學和中醫裡,薑擁有許多益處並被當成消炎的替代品,薑還能抑制飢餓和調節血糖。 

薑可做為調味料放在湯中和炒菜使用,同時也可以與檸檬製成茶飲料於早餐前飲用。將生薑的皮削去,磨成生薑泥,加入紅茶一同飲用,更能增燃燒脂肪的效果。薑泥富含豐富的食物纖維,可改善便秘、手腳冰冷、畏寒等循環不良症狀。 

不同生長期的薑 功效不同 

薑依不同的生長時期,分為嫩薑(紫薑、生薑)、粉薑(肉薑)、老薑、薑母。 

生薑屬涼性,具有「養胃醒肺」的功效;粉薑比生薑老一些,屬溫性,可降低食物的寒涼性,最能促進體內澱粉酶的作用,具有「健胃津脾」的功能;老薑薑肉纖維化、外皮乾皺呈灰土色,對人體具有「暖胃潤肺」的幫助;老薑不採收留種至翌年,與生成的子薑一併挖出的薑種,稱之為「薑母」,含有薑油烯有活血化瘀功能。綜合以上特性,寒體質應多吃老薑,熱體質多吃生薑為佳。 

尤其不少女肥胖的原因是因長期喝冰飲或寒性食物,造成體內「寒濕積聚」,致體內累積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水腫、肥胖,生薑可以幫助發汗、去除濕氣,生薑皮利水消腫作用更強! 

另外,在使用時,不論是生薑,還是老薑都不要把薑皮削去,因為薑皮的作用遠勝於薑汁或薑肉對澱粉的促進,薑皮是真正幫助人們促進消化、健胃津脾的精華。但若患了風寒感冒,想喝紅糖生薑水緩解病症,生薑最好去皮以利發汗,因為生薑皮不利於發汗。 

8.一勺有機可可粉抑制食慾

 

有機可可粉可以滿足你對甜食的慾望,同時可可包含多酚(polyphenols)化合物可抑制消化(保持飽足感)。它還可幫助提升情緒,並且是身體抗氧化營養素和蛋白質的來源。可可能代謝脂肪轉換成有用的能源。 

據2010年發行的英國營養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報導,有機可可粉的效力長達22小時,可減少血液氧化的損傷。 

有機可可粉與黑巧克力或喝的巧克力不同,可以輕鬆地在超市的烘烤部門找到。想要控制食慾但又想獲得健康的脂肪,可以用溫椰奶沖泡可可粉。 

發表在歐洲營養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發現以相當於人類食用分量10匙的純可可粉餵食實驗鼠,經過10星期後,可可鼠不僅體重比一般高脂飲食鼠降低15.8%,連三酸甘油脂也比一般高脂飲食鼠降低32%,血中胰島素濃度也降低27%。由此顯示,純可可粉不僅可以降低高脂飲食造成的高三酸甘油脂、高胰島素抗性等風險,還能讓人不易發胖。 

9.一勺磨碎的亞麻籽為必要纖維

 

亞麻籽有豐富的纖維,有助於舒緩排便。消化系統有亞麻籽提供的健康腸道菌群,能消除多餘的體重。 

亞麻籽粉含有大量奧米伽3(omega 3)脂肪酸和25%的纖維,可幫助減少飢餓感和獲得抗氧化劑,它也預防心臟和肝臟類疾病。 

只有磨碎的亞麻籽才可以食用,因為整個亞麻籽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可以將它灑在酸奶、沙拉和湯內食用。 

10.一勺大蒜燃燒脂肪

 

大蒜對人體有很多好處,包括促進新陳代謝、燃燒脂肪和排毒。大蒜可平衡血糖水平,及減肥。 

韓國一個針對老鼠的著名研究顯示,肥鼠在吃了大蒜後,身體變苗條。研究結果發表在2011年的營養學雜誌上。 

這種大蒜和檸檬汁混合的飲料苦樂參半,可幫助減去多餘的脂肪。剝3瓣大蒜,等10分鐘後,在一杯水內加入一顆檸檬份量的檸檬汁,攪拌2分鐘,在早上起床後喝下。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