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太陽能無人機升空 要讓地球人都上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9 日訊】現代人離不開網路,但是您知道嗎?世界上還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不能上網,其中超過15億的人,因為生活在偏遠或者貧窮地區,沒有便利的網路可以使用。因此美國展開「全球通聯行動」計畫,很多科技公司共襄盛舉,臉書也推出了太陽能無人機,希望讓更多人享受網路的便利。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他個人的臉書專頁,公開由臉書歷時兩年研發、用來傳輸網路訊號的一款輕型、高空、太陽能無人機「Aquila」,在6月28日正式升空,試飛成功。臉書計畫打造一個Aquila機隊,可以在一萬八千多公尺的高空中,從空中透過雷射系統,提供高速網路訊號傳輸。

以現有網路技術與設施,如果要在偏遠地區架設網路,需要耗費大量資源與成本。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使用便宜、快速、穩定的網路,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創立了「聯通實驗室」(Connectivity Lab),集結當前航天、光電、通訊、無人機、太陽能等各項技術領域的頂尖專家,研發先進技術,來達成這個目標。

臉書首席技術長 施洛普佛(Mike Schroepfer):

「我們的『聯通實驗室』是以非常新潮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簡單來說,就是飛向天空。為了提供人們付擔得起的網際網路,我們利用衛星、無人機以及其他技術來達成,而不再需要大規模地投資在地面上的基礎設施。」

根據已公開的資料,Aquila機體主要是以碳纖維打造,利用太陽能做為動力。翼展寬度達 40多公尺,比波音737客機還要大,但是重量僅約400公斤,而且低耗能、功率只有 5,000瓦,大約等於三台吹風機的功率,一次航行可以超過3個月。

另一方面,谷歌(Google)也提出了「Project Loon」計畫,透過熱氣球升到高空,提供地面無線網路的訊號傳輸,目前也進入試行階段。

根據世界銀行調查,發展中國家每增加10%的寬頻網路接駁數,就能成長1~2%的 GDP。「全球通聯行動」計畫目標在西元2020年之前,增加15億的上網人口。

剪輯 鄭喻心

新唐人電視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