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幫川震.南亞海嘯!台福衛二號光榮退役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0 日訊】台灣第一顆自主擁有的遙測衛星「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今年6月發生反應輪失效,無法控制姿態,今天(19日)國家太空中心與福衛二號 最後一次通聯後,宣佈除役,讓這顆持續運轉長達12年的衛星,功成身退。

太空中心衛星操控室:「台南成功大學衛星接收站,將在16分鐘後接收到訊息。」

福衛二號每天環繞地球14圈,在台北時間早上10點,都會經過台灣上空。星期五,太空中心最後一次和福衛二號進行正式通聯,向其致意,藉此宣布福衛二號光榮除役。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張桂祥:「現在福衛二號,因為大家都知道,它沒辦法控制他的姿態,所以我們會再讓他保持一個安全的模式,讓它充足夠的電,然後跟地面上做通訊。」

來到國家太空中心,這顆六角柱形,高2.4米,外徑大約2 米,就是福衛二號一比一的模型。由國家太空中心規劃,是台灣自主擁有的第一顆遙測衛星,2004年5月21日成功發射,在高度891公里的軌道上與太陽同 步軌道飛行。衛星裡設計有4個反應輪,藉此來調整姿態對準地球拍照。在第三號和第一號反應輪相繼失效後,被迫退役,取而代之的將是等待發射的福衛五號。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張桂祥:「(福衛)五號的功能跟二號的功能是非常相近,非常重要就是二號它是法國做的,那五號是台灣做的,這是最大的一個差別。那我們相信,我們福衛五號的品質跟福衛二號絕對相當的。」

原訂任務壽命5年,福衛二號卻成功運轉12年。對地表拍照超過255萬幅,照相面積超過4萬個台灣,相當於全球陸地總面積10倍。拍攝的影像資料應用在國 土規劃、資源探勘、環境保護和防災救災等。2004年南亞海嘯、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2009年莫拉克颱風等,福衛二號都提供即時影像幫助救災使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