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生命」的看法

中醫對「生命」的看法

文/王元甫(內科醫師、中醫博士)

我們或許使用過成語「神魂顛倒」、「魂飛魄散」,但是西方醫學從來沒有講過神、魂、魄,到底古人為什麼會用它,又是根據什麼呢?我們都是在母親子宮,懷胎十月,生下來的;中醫《黃帝內經》說,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人是如何在天與地的作用下產生的呢? 

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

《黃帝內經》說:「夫人生於地,懸命於天,天地合氣,命之曰人。」(《黃帝內經‧素問‧寶命全形論》)人雖然出生於「地」(地球),但是人的生命來源於「天」(天國),而且人是經由「天地合氣」所產生的;也就是說,人是「天」與「地」共同作用下所形成的生命。 

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所以人的組成就包含了「天的成分」與「地的成分」;「地」屬於有形,而「天」屬於無形;「有形」與「無形」是以人的眼睛作為判斷標準,「有形」是眼睛看得到的,而「無形」則是眼睛看不到的。 

「地的成分」是人在「地」所產生「有形」的身體,這部分與西醫所講的類似,包括人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等等,眼睛看得到的部分;而「天的成分」是人在「天」所產生「無形」的成分,這部分是西醫無法研究的,包括神、魂、魄等等,眼睛看不到的部分(註:神來自天國,而魂、魄不是)。 

神、魂、魄是人所必備的

人除了「有形」的身體,還必須具備「無形」的成分,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人。《黃帝內經》對人的形成有具體的說明,「黃帝問於岐伯曰:願聞人之始生,何氣築為基,何立而為楯,何失而死,何得而生?岐伯曰:以母為基,以父為楯;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黃帝曰:何者為神?岐伯曰:血氣已和,營衛已通, 五臟已成,神氣舍心,魂魄畢具,乃成為人。」(《黃帝內經‧靈樞‧天年》)人的生成,是以母血為基礎,以父精為護衛,結合成胞胎,血氣和順,營衛通暢,生成五臟,還必須有「神」藏於心,「魂」與「魄」都要齊全,才能成為完整的人。 

「元神」是人真正的主宰

《黃帝內經》講的「神」,就是道家講的「元神」。《黃帝內經》說:「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這說明「元神」對人來講是至關重要的。人出生要有「元神」,才能成為人;人一旦失去「元神」,就是死亡。《黃帝內經》說:「心藏神」,心臟藏有「元神」,有形的「心」藏有無形的「元神」。《黃帝內經》又說:「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五臟六腑是以「心」為主宰,就是因為心臟藏有「元神」的緣故,而「元神」才是人真正的主宰。 

中醫是「神傳」醫學

為什麼中醫《黃帝內經》會講到眼睛看不到「無形」的部分,而西醫卻無法研究呢?因為這牽涉到兩種醫學本質的不同,西醫屬於「實證」醫學,大部分是用眼睛研究人體「有形」的部分,雖然有些儀器已可探測「無形」,但還是很有限;然而中醫屬於「神傳」醫學,是神「上帝」(玉皇上帝)所傳,如黃帝、岐伯、扁鵲、華佗等「醫道」的傳人都有「天目」功能,具備透視人體的能力,所以才能看到一般人所不能看到人體「無形」的部分,例如神、魂、魄、氣、命門等等,這些都是中醫精華的部分,非常的有價值。 

人可以修煉成「神」

老子《道德經》講到人是「宇宙四大」之一,老子說:「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為什麼老子要將「人」與道、天、地並 列為「四大」呢? 

這顯示人的地位崇高,遠遠超過動物,是萬物之靈;因為人是從聖潔美好「神」的世界來到人世間(「天地合氣,命之曰人」)。修煉就是要「返本歸真」,去除後天不好的思想,返回到純真、善良「元神」的本性,回歸「元神」來源的天國,這才是人生命最大的意義。◇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