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血虛容易老

女人血虛容易老

文/陳乃菁(裕信中醫診所中醫師)

現代女性試圖擺脫老化,透過塗抹高貴的保養品與目前最流行的微整形「凍結青春」,可是實際抗老效果十分有限,花費更是驚人。中醫從內在調理身體,讓皮膚自然抗老。聰明的女人總是懂得精打細算,保養,其實不必花大錢。 

大多數的女人在一生中避免不了「經、帶、胎、產」這些生理過程;而這些生理過程也使「補血」成了女人養生保健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尤其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型態更讓「養陰血、防衰老」成為女人們終將必須面對的課題。 

血氣對於女人來說非常重要,血在氣的推動之下循環在脈道之中滋養全身,它內注五臟六腑,外滋四肢百骸,是維持人體的重要物質。 

那麼,要如何知道自己的氣血是否充旺?還是已經出現血虛的狀況還不自知?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讓大家參考: 

第一、看眼睛:肝開竅於目,肝血不足則眼瞼自然表現出蒼白無血色,眼白的顏色也容易變得混濁、發黃,眼神也會黯淡無光,另外;眼袋很大、眼睛痠澀、視力模糊、眼皮沉重,這也說明了是氣血不足之象。 

第二、看皮膚:若皮膚白裡透紅,有光澤、彈性、無皺紋、無斑則代表氣血充足。反之,皮膚粗糙,沒光澤,乾裂、暗沉、發黃、蒼白、或長斑等都代表身體的狀況不佳、氣虛血少。 

第三、手足是否溫暖: 如果手腳一年四季都是溫暖的,代表此人氣血充足,如果手腳心偏熱或者容易出汗或者手腳冰冷者,都是屬於氣血不足。 

第四、看頭髮:頭髮烏黑、濃密、有光澤則代表氣血充旺,頭髮乾枯、掉髮嚴重、頭髮發黃枯槁、或發白、開叉嚴重都是氣血不足的徵兆。 

第五、看指甲上的半月形:正常情況下,一般人的指甲應有8個以上的半月形,如果手指上沒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表示可能是循環功能差、氣血不足,以致血液滋養不了手指的末梢。 

第六、看手指的指腹:無論孩子還是成人,如果手指的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細細的,這都代表氣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飽滿,肉多有彈性,則說明氣血充足。 

第七、看耳朵:如果耳朵呈現淡淡的粉紅色、有光澤、無斑點、無皺紋、飽滿則代表氣血充足。而暗淡、無光澤代表氣血已經下降。如果耳朵出現萎縮、枯燥、有斑點、皺紋多,表示人的腎氣開始衰退,必須開始注意保養了。 

第八、看牙齦:正常的牙齦應該是飽滿紅潤有光澤,若出現牙齦枯槁、甚至萎縮就代表氣血不足,只要發現牙齒間的縫隙變大了,齒根外露越來越明顯,食物也越來越容易塞在牙縫裡,就要注意了,這表示身體已在走下坡路,氣血虛衰正在加快。 

第九、看體力:如果運動時容易出現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疲勞難以恢復的狀況,就表示氣血不足;反之,運動後覺得精力充沛、渾身輕鬆的人就表示氣血充旺。 

養顏抗老 四道粥品別錯過 

女人在35歲以後「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身體開始出現衰老,但是每個月月經來臨時仍需失血,哺餵母乳者更是將氣血所化生之菁華──乳汁用來哺餵下一代;加上現代人的生活壓力與飲食作息失常,要氣血充旺實在是不容易;那麼,我們平時可以用哪些食療來幫忙我們養血呢?以下提供4道粥品供大家參考: 

●補心養顏―人面桃花粥 

心主血脈,其華在面。我們臉面又是血脈最為豐富的部位,心臟功能盛衰都可以從面部的色澤上表現出來。若心氣旺盛.心血充盈,則面部紅潤光澤;若心氣不足,心血虧少,面部供血不足,皮膚得不到滋養,面色就會表現為蒼白晦暗無光澤。 

用桂圓肉、蓮子(去心)各30克;大棗30克,枸杞子10克,糯米100克,加水用大火煮沸,再改為小火慢慢煮至米粒爛透即可(怕上火者,可酌加一小匙鹽巴)。常服此粥可養心補血潤膚紅顏。
  
●養肝補血―明目活膚粥 

 肝主藏血,主疏泄,能調節全身血流量和調暢全身氣機,使氣血平和。臉面部的血液運行充足,表現為面色紅潤光滑無瑕。若肝之疏泄失職,氣機不調,血行不暢,血液瘀滯於面部則容易出現面色發青,或出現黃褐斑點。若是肝血不足,面部皮膚會缺少血液滋養,則出現面色蒼白無華,暗淡無光,兩目乾澀,視物不清。 

用白木耳、杭菊花(煮熟後悶服)各10克,枸杞子75克,糯米100克,同放鍋內(菊花除外),加水適量煮粥,之後放入菊花悶約20~30分鐘,粥熟後調入適量蜂蜜服食。常服此粥有養肝補血、明目潤膚、祛斑美白之功效。 

●益氣健脾-養氣嫩膚粥 

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主肌肉,脾胃功能健運,則氣血旺盛,可見面色紅潤,肌膚彈性佳;反之,脾失健運,氣血津液不足,不能營養顏面.其人必現精神萎靡,面色淡白,萎黃不澤。
  
脾胃虛弱者可取大紅棗10枚,炒白朮10克,茯苓30克,粳米100克。將紅棗洗淨剖開去核,茯苓搗碎,與粳米共煮成粥,當早餐服用。此粥可滋潤皮膚,增加皮膚彈性和光澤,有養顏美容的作用。 

●宜通肺氣-戰痘養顏粥 

肺主皮毛,肺的氣機以宣降為主;人體通過肺氣的宣發和肅降,使氣血津液得以散布全身。若肺這個藏象的功能失常日久,則容易面生痘瘡,出現肌膚乾粗,面容憔悴蒼白。 

肺氣不宣者可用白果15克,百合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將白果、百合、粳米加水適量煮粥。粥將熟時加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可當早餐食用。此粥對於面容枯槁憔悴,長期神經衰弱、失眠多夢、更年期婦女的面色無華,以及面生痘瘡者均有不錯的美顏及祛痘的效果。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