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案後未爆彈 專家:台資港分行被鎖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5 日訊】兆豐銀被美國重罰57億,下一個未爆彈在哪大家都在猜,今天有律師事務所召開記者會提出警告,表示台灣最多海外分支機構的香港台資銀行,已經有7到8家被監理機關找去喝咖啡,恐怕將成下一個未爆彈。而明年台灣即將面對國際洗錢防制評鑑,如果沒有順利通過,將嚴重影響台灣金融業競爭力。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 吳偉臺:「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香港已經全部在查了,香港非做不可,台資在香港(銀行)全部都被查了。」

全球反洗錢不只美國,台灣駐外最多分支機構的香港,有多達20多家的台資銀行,恐怕就是下一個開罰的未爆彈!因為香港上路所謂的「復原計畫」(Recovery Plan)、「清理計畫」(Resolution Plan),專門瞄準避稅肥咖、洗錢大戶,但台灣金融機構,多半欠缺法遵意識。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 吳偉臺:「FATF(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包括我們隔壁的香港,逃稅可能就是洗錢的行為。從法律遵循角度來講,你跟國際的差距是很大的。」

台灣現行是國際組織FATF(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下轄的「亞太洗錢防治組織」(APG)會員國之一,2007年8月評鑑中報告中,就被羅列多達30多頁的具體改善建議,2017年第四季,將是十年一度的評鑑重要時程,專家指出,如果屆時評價結果不佳,將嚴重影響台灣銀行業競爭力,後果不堪設想。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梁鴻烈:「是國家風險的事情,這不是道德的指數阿,因為APG(亞太洗錢防制組織)明年就來了,十年一次評鑑啊,如果這一次我們台灣是真的是高風險黑名單國家,那這個標章要蓋在身上,蓋十年。」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 吳偉臺:「一旦被列入黑名單的話,國外的金融業會不會在台灣投資,基金會不會拿來賣 ,會不會請更多人,這個相對都是負的。」

不只銀行機構,未來包括投信、投顧、保險業者,也都可能納入國際反洗錢相關法令規範,專家呼籲主關機關重視,避免明年APG評價報告中,落入國際惡名昭彰的洗錢黑名單列表,業者也得預先做好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