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集鯨魚鼻水樣本 無人機科學新妙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6 日訊】在澳洲昆士蘭的黃金海岸,每年到了夏秋之際,就會有大量的座頭鯨出沒,也是科學家觀測鯨魚的最佳時機,科學家巧妙利用「無人機」採集鯨魚的鼻水樣本,非常輕巧便利。

蔚藍的海面上,巨大的鯨魚正一邊噴水一邊奮力向前游著,這是海洋生物學家麥尼奇博士(Dr. Meynecke)利用無人機所拍攝到的精彩畫面。但更厲害的是,他還利用無人機的輕巧便利來採集鯨魚的鼻水樣本。

海洋生物學家 麥尼奇博士:

「我們有一個小型的無人機,在它的腳架之間裝有一個培養皿,我們把無人機飛到鯨魚那邊,從鯨魚的鼻孔中採集黏液。」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會有大量的鯨魚從南極洲遷徙到大堡礁,因此也是科學家觀測這些巨大海洋生物的最佳時機。然而要從體重超過30公噸的鯨魚身上採集黏液樣本並不是件簡單的任務,但有了無人機後,只要抓對時間點,就能成功採集樣本。

麥尼奇博士表示,從鯨魚的鼻水可以知道鯨魚的DNA。

海洋生物學家 麥尼奇博士:

「基本上我們可以得知鯨魚DNA的資訊,當鯨魚呼氣的時候,就呼出了自己的訊息,換句話說,我們可以知道他是公的還是母 的或是其他的基因型。」

除了採集鯨魚鼻水,麥尼奇博士還利用水聽器來聽取鯨魚所發出的神秘聲音。

海洋生物學家 麥尼奇博士:

「這太棒了,這應該就是公鯨魚在唱歌,而且我們就在牠的正上方,非常獨特。」

自從60年代禁止商業捕殺座頭鯨後,座頭鯨的數量已從原先的500隻增加為現今的2萬隻。

剪輯 吳佳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