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解方?曾銘宗:讓上市櫃公開調薪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9 日訊】再來關心,台灣受雇勞工的薪資結構,長年處於遲緩發展狀態;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午在立院舉辦座談,提出要鼓勵上市上櫃公司,主動公開員工的薪資水準和調薪情況,看看能否來帶動勞工薪資成長的良性循環。

為幫台灣低薪問題求解,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上午舉辦座談,拋出要讓上市櫃公司公佈新資水準和調薪情況,不過去年自願揭露的企業,只有179家。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那因為我過去在金管會服務,那所以我也提出了一項高薪指數等等,希望鼓勵上市上櫃公司,將更多的盈餘分配給員工,所以,依照我們現在的調查上市櫃公司自願揭露調薪的家數,去年只有179家。」

然而,公開薪資水準可能涉及到個資問題,更可能觸發國際企業或國內同業以更高薪水惡性挖腳優秀人才。

工商協進會副秘書長 邱一徹:「我們認為呢,這樣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勞資對立的糾紛,那另外呢,這種情形就是會造成惡性挖腳的情形。」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當然我們也怕引起惡性競爭,但是,我們更希望它,引發良性循環。」

至於低薪問題解方,曾銘宗認為,應該重新檢視高等教育政策,推動人才和產業同步升級。而勞工薪資究竟該靠員工精進提高,還是靠政府撐腰,觀點各有不同。

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 孫小萍:「薪水的高低這是一個總體經濟性的問題,那要用立法來強制的話,其實是等於用行政干涉的方法是,來、就是來干涉到公司的、就是企業的營運哪。」

目前台灣的受雇就業人口約有883萬人,其中3萬元以下占38%,3到4萬元占30%,全台灣月薪不到4萬元的人數,達到600萬人。如何在企業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間取得平衡,可能需要更多智慧溝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李品佑(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