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管執法合法化 行得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9 日訊】在中國,暴力執法幾乎成為城管的代名詞。最近中共當局針對這個問題,公告新辦法,決定讓城管的執法合法性。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的城管普遍人手不夠加上素質較低,以中共的規章形式進行城管執法立法,是否有效,值得懷疑。

中國有數量超過百萬的城管隊伍,每天上街進行所謂的執法,但商販經常會被城管人員毆打、沒收商品或甚至將其關押的事件。對於城管權力過大所引發的民怨,中共當局決定讓城管的執法具合法性。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做法,城管從一開始就不是一個合法的組織,所以他們的各種行為在法理上都是不能成立,那更不用說,他們是用一種暴力的形式執法,也就是說,一開始在制度上就有問題的一種做法。城管整個編制就是非法的,那現在又是在非法中,用非法的手段來執法。」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從立法來說,這個應該是部門規章,應該是沒有法律效力的,這個體制傾向保護這些濫用公權力的人,濫用暴力的人。我覺得這個立法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在,它(中共)覺得這些事情應該讓給城管,讓城管好起來,但問題是,他幹的都是壞事。」

《城市管理執法辦法》規定了城市管理的六大主要執法範圍,分別是住建、環保、工商、交通、水務、食藥。其中「在城市道路上對違法停放機動車輛有行政處罰權」,也就是城管可以直接貼條。

外界關注,通過立法是否會給城管擴權。網友說,倘若城管貼完條交警又來貼一次,或者兩個部門搶著貼,一個只罰錢另一個罰錢又罰分,公眾該如何應對?

黃繼豪:「因為它是一個不受法律約束的組織,所以就變成無所顧忌了,就是這麼一回事,好像外表披著有合法的組織的形象,但事實上是沒有的,所以這才是問題所在。」

一名中國東部沿海城市的城管向《德國之聲》抱怨說,「中國的城管就是背罵名的,公安、工商、環保認為不好管的,通通丟給城管。這名城管還說,這個新規看著很好,但事情誰來做?全是聘用人員在做,執法素質自然成問題。」

前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現在問題就在這,你不背罵名,你通過文明的執法能不能夠把城市的秩序維持好,這是一個主要的問題。我想,很多國家沒有城管這樣一個系統,沒有這樣一個社會部門,這樣的分工,照樣秩序良好。城管現在最主要的問題就是野蠻和暴力的執法,這是最主要的問題,他敢這樣子,就是他是共產黨的 東西,這些都是共產黨的工具。」

黃繼豪:「他們就找這些人來執行他們不能做的事情,他們就變成替死鬼,的確是如此,最糟糕的是,他們可以逃避追責,你沒辦法的,因為他不是在編制內,你明白嗎?你怎麼處罰他沒用,明天他又換另一批流氓進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最近有網民上傳一則視頻顯示,陝西寶雞市有6名城管人員,手持長約1米的大棍棒打砸一店舖。民眾直呼,這種執法方式太恐怖了。

新唐人記者陳漢、黃億美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