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商機大 公股企業帶頭搶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30 日訊】新南向政策綱領揭曉之後,政府規劃從六大領域出擊,並將在十月份組成第二波參訪團前往東南亞,希望促進台灣企業與當地業者合作,加強彼此投資。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 (2016.7.13):「在東協國家投資的台商,有超過一萬一千家,投資的金額,有超過880億美元。」

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上個月一連多場「東協商機媒合會」,找來7個東協國家,101位買主,進行一對一洽談,希望幫台灣搶進5000萬美元的外銷訂單。

小英政府8月中 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確定從產業合作、中小企業、貿易推廣、投資合作、人才培訓、電子商務等六大領域出擊,尤其公股國營事業,包括中油、台船、台糖將扮演重要角色。經濟部計畫,在十月籌組第二團新南向訪問團,拜訪印尼、馬來西亞。據了解可望促成台船與當地業者合作,或赴當地投資。

不過經濟部公布台灣對東協投資、出口實況,在東協六國進口市占率,台灣已經滑落到5.7%,中國卻提升到22.2%,顯然中國已經成了最大的對手。

經濟部部長 李世光:「昨天公布的那個數據,是去年的數據,那所以那個表示我們必須比現在更努力,那才能把去年下降的數字,在今年逐漸往上拼回來。」

光寶集團總執行長 陳廣中:「至於在南向方面我們主要的挑戰,還是說,我們在南向我們可以找到甚麼樣的客人,我們現在看得到的是,跟我們製造業有相關, 那跟銷售上面,我們要去拓展當地的商機,這個對我們現在還是滿大的挑戰。」

民間企業大老認同南向商機龐大,但多半單打獨鬥,加上語言文化藩籬不同,進入市場難免碰壁,建議政府除了推廣政策外,重要的細節究竟如何推展,才是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