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涉洗錢案延燒 徐光曦在美請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31 日訊】火線話題,首先關注 今天財經新聞重點,兆豐、樂陞、浩鼎 這三大案件今天都有進度。兆豐銀美國紐約分行疑涉洗錢案,行政院上午召開第一次督導小組會議,做出兩點結論,建議深切檢討董事會功能,必要時不排除改派公股董監事,以強化公司治理。不過,兆豐金 董事長徐光曦,今天卻傳出「跨海請辭」,引爆震撼。而兆豐金明天將召開臨時董事會推選代理董事長,接手處理兆豐案殘局。

總統 蔡英文:「清查沒有上限,我們一定會給人民一個水落石出的交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也一定要檢討金融監理、推動改革,不再讓這種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

兆豐案延燒兩周,總統蔡英文首度發表看法,時機點實在太敏感!

上午十點,兆豐發布重大訊息,人在美國的徐光曦發聲明 辭兆豐金、兆豐銀董事長職務,從8/16號上任至今,還不到半個月,成了兆豐史上任期最短的董事長。

財政部次長 蘇建榮:「目前我不知道消息,因為我是出辦公室之前,基本我是不知道這件事情」

財政部被說動作慢半拍,下午又趕忙召開記者會,還原情況。原來早上九點,徐光曦以跨海傳真的方式,向財政部部發出辭任通知,經財政部(財長許虞哲)與行政院(林全)點頭後,兆豐金在10點鐘發出重大訊息。

財政部次長 蘇建榮:「其實我們是基本上有點意外啦,我們如果沒有同意,他怎麼可以發重訊呢? 」

兆豐案進入調查已經兩星期,人已赴海外訪查美國分行的徐光曦,為何選在此時請辭?還是另有隱情?

財政部次長 蘇建榮:「就是說因為有所謂的自己人調查自己人的問題,所以他在辭任書裡面他是坦然面對這個調查,那麼未來來杜絕相關的爭議。(所以他沒有被請辭的疑慮?)應該是沒有,因為昨天院長才說他是很適合的人選,怎麼可能今天要他請辭呢?不太可能的事情。(跟彭總裁的關係?)也不是,也不是。」

蘇建榮透露,徐光曦結束舊金山行程後,目前正在返台途中,最快今晚就會抵台。至於美國金檢進度是否受到影響,蘇建榮表示,專案小組已經介入,代理董事長周四將由董事會開會決定,官派繼任人選,財政部也會儘早指定。

財政部次長 蘇建榮:「這一部分我們將會推選一個董事來,代理董事長以後,我們財政部會儘快,不排除改派公股董事。」

財政部表示,不排除近日內約詢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由於徐光曦請辭董事長,也不排除將有後續約談動作。

財政部次長 蘇建榮:「 我想這個部分,一方面是專案小組那邊,已經約詢過了,我們這邊公股管理的部分,我們也要進一步來約詢。」

案情持續延燒,兆豐金週三股價 下跌1.59%,來到21.6元,整體金融股表現也不佳,除富邦金、台新金、華南金 支撐股價表現外,多半呈現走低格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