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介入斡旋兆豐案 徐光曦請辭止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31 日訊】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國重罰,央行董事長彭淮南出手寫信給紐約聯準銀行,讓兆豐金罰金減少。不過被立委質疑,彭淮南為什麼要介入?難道是為了力保和他有連襟關係的兆豐金董座徐光曦?今天(31日)彭淮南只說,昨天(30日)新聞稿都講過了,沒再多回應。

中央銀行總裁 彭淮南:「你們用早餐了沒有?辛苦啦,(徐光曦人事案有人說您介入)。」

央行總裁彭淮南神色輕鬆,一如往常地晨運完去上班。但他被質疑介入兆豐金案,越權出手救自家人,也就是兆豐金董座徐光曦。原來,兆豐金被美國重罰的數字,還不止1.8億美金,是靠彭淮南寫信給紐約聯準銀行,才降低金額。

中央銀行總裁 彭淮南:「(致函寫信是在包庇連襟),(你怎麼看這樣的說法),謝謝,(總裁有沒有要回應的),昨天已經發了很多新聞稿,你去看看我的新聞稿好不好。」

行政院長 林全 ( 2016.8.30 ):「我是跟(金管會)丁主委講,我是第一個這個金額,我認為偏高,是不是還有再協商的空間,確實是彭總裁在這個時候有寫信,有去促成這個協商。」

行政院長林全證實,是金管會請常常跟美國聯準銀行一起開會、彼此相當熟悉的彭淮南幫忙。不過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臉書po文,8月4日彭淮南去喬了裁罰金,不到10天,林全就核定徐光曦接兆豐董座。而彭淮南太太的妹夫,碰巧就是徐光曦。

民進黨立委 張宏陸:「他應該對全國人民說出一個真正的原因,他為什麼去做這個,到時候如果真正是洗錢確立的話,我相信包括以前馬政府的團隊,跟現在我們所有在查緝的,所有的相關的官員,你們都逃避不了責任。」

成大法律系教授 許忠信:「美國人應該了解徐光曦,跟彭總裁之間真正的關係,(有包庇自家人的感覺),不會啦如果將來在追究徐光曦的責任的時候,加以包庇那才是包庇。」

儘管央行協商,能讓全民納稅錢幫兆豐金付的罰金少一點,但彭淮南免不了被質疑瓜田李下保自家人。至於徐光曦已經請辭,時間點剛好在風波延燒到彭淮南的第二天,也讓外界有想像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