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在即 解讀主要議題與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3 日訊】2016年的G20峰會,明天,即將在中國杭州揭幕。這次會議有哪些主要討論的議題?而北京方面又面臨了哪些爭議?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G20峰會還沒開幕,峰會的宣傳片,先被指涉嫌抄襲美國探索頻道8年前的創意。

G20峰會9月4號、5號在杭州舉行,中方設置了四大經濟議題:「創新經濟增長方式」、「推進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而迴避了南海爭議等敏感話題。

不過,經貿層面的矛盾,依然難以避免。

「歐盟在華商會」日前發布報告,批評中共享受歐洲寬鬆的市場准入,但對歐洲在華企業,卻處處設限。

美國與歐洲也將敦促中共,化解大陸嚴重的產能過剩,避免低價傾銷,令他國廠商難以存活。

外界關注,這種不對等已經加劇各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令全球化協議動搖,也給峰會目標打上問號。

除了經貿,「氣候變化」也是峰會議題。

中國作為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這次提前表示要「零碳排放」。不過只限於最近幾天的杭州,以便給G20營造藍天。

會場周邊的4大省份以及上海市的水泥、鋼鐵等企業,已被提前勒令停產減產兩星期以上。

反恐合作,將是峰會另一話題。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本次峰會的反恐力度,讓杭州居民感到恐怖。

一張當地的照片顯示,一個女孩的雙肩包拉鍊被貼上封條,上面寫著「封條如有破損,必須全面檢查」。還有市民曝光,在市區走動,都需持「行人臨時安檢證」。令外界質疑,「反恐」變了味。

各國領袖齊聚杭州,美國總統、加拿大總理都表示,會單獨向中方提出中國人權問題,包括法輪功等信仰團體持續遭受中共鎮壓迫害。

中共則繼續嚴密防範大陸維權人士,多個省份的訪民和異議人士被警察談話,僅上海市就有數百人被強制失蹤。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