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 中醫養身首重滋陰潤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5 日訊】進入秋天,開始轉涼,以中醫角度來看,秋天這個季節,要以「收養」為保健原則,尤其重視滋陰潤肺,在夏秋交替的季節,飲食上如何「養肺」。

立秋一過,早晚溫差開始變大,氣候開始轉涼,除了衣著增減之外,更要注意肺部保養。

中國醫大附醫中醫部主任 黃升騰:「到秋天的時候因為從一個比較熱、比較潮濕的天氣,變成了比較乾燥、比較涼的一個氣候的時候,這種氣候轉變的時候,呼吸道症狀的病人開始慢慢會出現。」

從中醫角度看,秋季主氣為「燥」,容易傷肺,醫師建議可以適當的吃一些芝麻、蓮子、木耳、蘿蔔、水梨、比較柔潤食物來滋陰潤肺。

中國醫大附醫中醫部主任 黃升騰:「秋燥的時候你用秋梨來做一些時令性的水果的話是很好的,那再來第二個我可以給大家推薦是說,如果是對針對秋燥這個呼吸道疾病的話,白木耳也是一個很好用的。」

原來一碗白木耳加上紅棗、雪蓮子的甜品,很適合秋天飲用,不過想熬出白木耳的膠質可得下點功夫。

甜品業者 張女士:「買回來的白木耳冷水浸泡兩到三個小時,先大火熬煮開了之後轉成小火慢燉三個小時,讓它膠質充分的熬出來就可以了。」

中國醫大附醫中醫部主任 黃升騰:「白木耳可以入肺也是可以入肺經,那入肺經的話,它是有補肺、有止咳的效果。」

中醫師建議,夏秋交替,養生飲食重視肺部保養,維持肺部健康,這樣進入冬天更寒冷的氣候時,感冒病毒才不容易入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