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見小英 吳田玉:找出台灣新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6 日訊】國際半導體展周三登場,預料總統蔡英文周四(8日)將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國內半導體業5大龍頭見面,針對半導體人才、稅賦、能源與兩岸合作等交換意見,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在展前記者會受訪時表示,如何幫助台灣找出新價值,以及和中國的競合關係,將是新政府要面對的課題。

日月光集團營運長 吳田玉:「政府最大的能力,倒不是站出來,幫業界整合,這個其實很辛苦,可是政府在理念上面,它真的可以幫我們做一個定位上的解釋。」

周四(8日)台灣半導體重量級人士,將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包括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盧超群、全球最大封測廠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與營運長吳田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及IC 設計龍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預計針對稅賦、人才、能源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日月光集團營運長 吳田玉:「我想我們不要把問題再看小,我們最大的問題是說,半導體對全世界的價值在哪裡,台灣對於這個半導體的新價值,我們定位在哪裡。短線的價值觀,會影響到我每天的心情,可是真正重要的,還是長期持久不變,對全世界的價值。」

除了探討台灣半導體定位,兩岸在半導體產業上,仍呈現僵持狀態,對此,吳田玉指出,半導體發展60年來,台灣與美國、日本及韓國,從競爭關係走到合作,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將可能帶領半導體產業進入一個新經濟時代,例如M2M(Machine to Machine)、無人機、電動車、智慧城市或物聯網,未來的競合關係,不能只看短線發展。

日月光集團營運長 吳田玉:「在已經的智慧型手機,或PC產業,我們是競爭多過合作,可是在新的轉型當中,我們很可能是合作大於競爭。」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 盧超群:「台灣是第二大,半導體產業的地方,那全球半導體產業還是下降,但是我們做7.2%。告訴總統應該得到很振奮的消息,那底下就看外商跟她提些意見,那本國的廠商說起來還是,希望在人才上多鼓勵。」

業界期盼政府能加強推動產業發展政策之外,先前炒得沸沸揚揚的開放中資參股 IC 設計業議題,也預料將會進行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