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5% 明年元旦起入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8 日訊】新聞頭條,首先是全台勞工朋友都很關心的議題,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拍板基本工資調漲5%,月薪 調漲了1001元,來到2萬1009元。時薪也調漲為133元。預計將有兩百萬個本國外國勞工,和打工族受惠,這也是蔡英文上任以來,第一次調漲基本工資,調幅高於預期。

勞動部長 郭芳煜:「每月基本工資,由20008元調升到21009元,調升1001元,調幅是5%。」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漲5%,基本月薪從20008調升到21009元,多了張千元大鈔,基本時薪從120元調漲到133元,調漲13元,將影響162萬名本國外國勞工,還有39萬打工族都將受惠。

而原本七大工商團體揚言,要集體缺席,但經過行政院居中協調,資方來了兩位代表,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曾寶祥,以及商業總會副秘書長劉恆元,幾乎全程與會。

勞動部長 郭芳煜:「他們認為是,他們雖然不滿意,但是他起碼尊重,我事先先徵求他們的同意,因為既然勞資雙方面的差距那麼大,那是不是尊重我們所提出來的,所以他們願意尊重。」

勞資立場差距大,資方前一天喊話,只能接受3%調幅,更要求本勞外勞薪資脫鉤,但勞動部直接表示修法有困難,而上午場外也有勞工團體聚集抗議,要求月薪要調到26K甚至28K,雙方直接坐上談判桌面對面,5個小時馬拉松討論才定案。

勞動部長 郭芳煜:「沒有一個人是情緒性發言,但是各自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個我們可以接受也可以理解,我覺得整個過程比我們想像中要好很多,我覺得勞資真的,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也沒有必要尖銳的對立啦。」

達成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第一次調漲基本工資的任務,郭芳煜說會繼續努力,明年開始基本工資、時薪雙漲,但後續還有「一例一休」,及刪除七天假爭議,就看政府能不能說服雙方,回到勞資協商平台繼續理性溝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