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才見台灣政要 黃興國落馬有前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2 日訊】帶您看到,中共天津市長,也是天津市委代書記黃興國,被宣布「嚴重違紀」遭調查,因為天津是台商在華北的總部集中地,消息也震撼兩岸政壇,而就在黃興國落馬前一天,他還會見台灣政要,分析指出,其實黃興國落馬,早有前兆。

黃興國是中共18大以來被拿下的首位直轄市主要負責人,也是繼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天津市原副市長尹海林之後落馬的第三位天津高官。

黃興國9號還出席了教師節和媽祖文化節等活動,並會見了來自臺灣的國民黨副主席、前臺中市市長胡志強。5號和6號,黃興國還陪同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俞正聲對天津的考察。但10號晚黃興國就被宣布落馬,事發突然。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黃興國這個案子,它有三條線。一條線是從上往下。戴相龍任職天津市長的時候,黃興國是常務副市長,這兩個人關係比較密切。我們知道,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已經被抓了,但是戴相龍本人傳聞出事,但一直沒有官方公佈。那有可能這次是先處理黃興國,然後下一步推出戴相龍。」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另一條線是,去年的天津大爆炸,造成與黃興國搭檔的5名副市長出了事,包括副市長尹海林以及升到安監總局局長的前常務副市長楊棟樑等。當然黃興國也脫不了干係。

去年天津的 「8·12 」大爆炸共造成至少165人死亡、8人失蹤、798人受傷住院。為此天津共有超過30名廳局級以上幹部落馬。

另外,鄭浩昌認為,黃興國案件也可能與外界對他在浙江任職期間的腐敗傳聞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黃興國他的仕途上最重要的一步,他是2003年從浙江被調入到天津。2003年那個時候,正是江澤民垂簾聽政或是整個江派掌權,江派在主導整個人事大權的這個期間。」

黃興國在天津任職的13年中,曾出現武長順腐敗大案、趙少麟之子趙晉的地產腐敗案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黃興國與戴相龍、張高麗以及落馬的武長順等都有長時間的交集,而他們都是江派重要人物。

而黃興國在主政寧波期間也曾違反中共規定,在寧波高速公路的各個出口都樹起了江澤民的巨幅畫像。

唐靖遠認為,黃興國落馬是習近平「打虎大盤」早就準備好了的一個既定步驟:在這個時間點處理黃興國,既不影響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和G20峰會,但又趕在了六中全會之前。這樣他就有足夠時間,把天津的市長和書記處理好,進一步剪江澤民、曾慶紅的裙邊。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