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使詐?揭密可轉債、融券放空手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2 日訊】接著看到,百尺竿頭併購樂陞案,最引起外界質疑的,就是樂陞可轉換公司債,以及異常融券放空的可疑操作,分析師指出,種種疑點不難看出,整體事件就像是個圈套,引誘投資大眾、散戶套牢,幕後操盤手藉此套利、虧空。

分析師 徐崇舜:「 6月初宣布收購的兩個月之後,在這個地方,融券呈現大幅攀升,其實證交所可以去查查看,看這個是誰在放空。以這個一萬張來講,那整個獲利金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獲利金額高達六億。」

遊戲股樂陞重跌,不少散戶血本無歸,分析師指出,整個市場交易出現大量疑點。包括包括公開收購後,股價不漲反跌,有違常理。融 券餘額7月22日開始大幅增加,從2000張飆升至12000張。尤其公司可轉換債,出現異常。

據了解,日商百尺竿頭公開收購後,樂陞旗下的可轉債「樂陞4」與「樂陞6」,迄今轉換率高達45%與90%,等於短短幾個月,大半可轉債被轉換為普通股在市場交易分析師 徐崇舜:「 一個月當中,它的可轉債出現大量轉換成普通股的現象,代表可轉債的認購人,把它轉 成普通股,在市場上大幅拋售樂陞的股票。以前也有這樣相同的手法,只是沒有這一次這麼明目張膽,而且這一次等於是敲鑼打鼓,類似有點設局的現象。」

目前可轉換公司債(CB),一般認為,是企業所發行的有價證券,可直接向投資者籌措長期資金,發行公司定期支付利息,並附有可轉換為普通股的權利,可直接在公開市場交易。不過實際查閱發現,可轉債操作複雜,商品資訊,一般散戶並不了解,操作難度頗高。券商界分析,有心人士,很可能配合公司派及相關金主,藉由公開收購議題炒高股價,再順勢轉換為股票在市場拋售,搭配大量融券放空力道,藉此賺取差價。

分析師 徐崇舜:「藉由發行CB來讓一些特定人,甚至外資,一些中實戶來認購。這一部分,也是等於間接把股票套給散戶,所以投資人在研判上要非常的小心。」可轉債淪為樂陞案中關鍵的非法操作工具,過往不乏內神通外鬼案例,雖然調查結果尚未出爐,不過櫃買中心表示,相關案件資料已移送司法機關偵查,或許很快就能水落石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