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駕駛?遠端監控「臉部表情」揪危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2 日訊】據高公局統計,國道三大肇事原因,包括變換車道、駕駛不當和未注意車前狀況,為了讓行車更安全,逢甲大學育成公司 開發駕駛注意力系統,透過影像辨識,遠端就能了解駕駛是否疲勞上路。

畫面上大客車疑似變換車道不慎,重心不穩撞到圍牆,這樣事故,光是去年就有20例。國道大客車肇事,主要包括疲勞駕駛,酒駕,玩手機,難道這些無法預防嗎?

監控系統:「請勿危險駕駛。」

聽到警報,馬上睜開眼,前方的攝影機,將司機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同步傳回監控中心,就算帶上墨鏡,紅外線偵測,照樣一覽無疑。

監測中心:「喂,司機大哥是不是覺得比較疲倦一點,要不要靠路邊休息一下。」

監控系統業者 陳建甫:「那只要車子只要越線的時候沒有打方向燈,我們就視為不正常的偏離車道,那它就會變成紅色,而且馬上發出警示。」

有別於傳統用位置辨別有沒有超速,這套駕駛注意力系統,透過影像分析,遠端知道駕駛的疲勞狀況,有沒有滑手機,或是偏離軌道,及時發出警告,準確度達95%,大幅增強行車安全。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周天穎:「用電腦的方式,主動提醒駕駛員,甚至於可以主動通知車隊管理單位,也讓他知道,同時也保持一個紀錄,這樣的方法,我想對於國內未來在行車的安全,行車注意力集中的方式,應該都很大的幫助。」

今年7月火燒車事件後,行車安全再度浮出檯面,專屬行控中心,也為交通安全多一份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