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早餐 怎麼吃最健康

營養早餐 怎麼吃最健康

文/杜美賢(中醫師)

綜觀現代人吃早餐,很多人往往囫圇下肚,也有人基於忙碌、減肥……等諸多理由而犧牲早餐或是來個早午餐。不少人認為不吃早餐對他(她)的健康並無大礙。早餐究竟重不重要?中醫師和營養師如何看待早餐的價值? 

 現代醫學講「生物鐘」理論,有學者提倡順應人體內部規律的生物鐘養生法。事實上,古中國早已有人體生理時鐘的論點,即「十二經子午流注」之說。十二經絡有一定的循行路線及順序,古人講究從經絡循行所對應的時辰、臟腑進行日常養生保健。 

所以,如果七點到九點這個時段不吃早餐,脾胃沒有適時地獲得營養的供應,哪能正常運作?其它臟器更無法獲得滋養。所以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對時間。 

忽略早餐將透支健康 

現代人體力活動不像古人,所以不吃早餐也不覺得有明顯的不適,但是,長期下來損傷了脾胃或者透支健康而不自知,相當不利於養生。因忽略早餐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危害如下: 

1.胃損傷影響脾運化 

脾主四肢,時間長了則四肢會無力,走路容易肢體酸麻;而肌肉功能一旦下降,走路、站立、登階會感到困難,也容易摔倒。 

2.脾損傷使經血失調 

脾功能若不好,女子月經也會出問題,會有經血失調的情況,主要是脾具有統攝血脈的功能。 

3.胃疾與胃癌風險增高 

胃經過一夜未進食會加速分泌胃酸,若未能及時吃早餐,長期下來胃黏膜遭到侵蝕,容易感染胃疾,甚至導致潰瘍,罹患胃癌的風險相對增加。 

4.工作學習表現差 

長期不吃早餐,出現精神不振,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思考能力降低,以及記憶力衰退,大大影響學習和工作效率。 

5.長期易形成便秘 

定時吃早餐,能刺激腸道的蠕動;倘若長期不吃早餐,腸道蠕動變得減緩停滯,久而久之容易形成便秘。 

6.膽結石的機率增高 

空腹時間過長,胃裡沒有食物刺激膽汁分泌,膽汁因此變得濃稠,罹患膽結石的機率增高。 

7.加速皮膚衰老 

長期不吃早餐會耗損身體儲存的肝醣及蛋白質,導致皮膚乾燥、易生皺紋,加速衰老。
   
早晨喝粥  養生事半功倍

 

現代人長期攝取的早餐內容,多半是不利於健康的食材。例如,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的油膩、煎炸、乾硬和刺激性食物。因此,早餐不僅要吃對時間,也要選對食材,在養生方面方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那麼早晨吃甚麼比較能養生?古人鼓勵早晨要喝粥,早晨空腹喝粥易吸收,又能夠促進氣機生發,且有保護胃的功效。古籍記載粥為飲食養生之良方。 

《本草綱目》中北宋張耒「粥記」云:「每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谷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良。」妙齊和尚說:「山中僧,每將啖一粥,甚系利害。如不食,則終日覺臟腑燥涸。蓋粥能暢胃氣,生津液也,大抵養生求安樂,亦無深遠難知之事,不過寢食之間爾。故作此勸人每日食粥,勿大笑也。」 

針對忙錄的現代人,早晨準備粥品其實可以很簡單。食材方面就根據時令選擇蔬菜,例如芋頭粥、高麗菜粥、龍葵粥、小米粥、紅蘿蔔粥、白蘿蔔粥、番薯粥等等,都是對身體有益的選擇。前一晚先使用電鍋煮好後保溫,早上起來粥的溫度剛好,孩子大人都可以吃,不會太燙,也不會涼。為了家人的健康著想,建議主婦們早餐開始準備粥吧!
  
早餐禁忌提醒 

值得提醒的是,現代人有不少人一早醒來就進食蔬果汁、冰紅茶、冰牛奶等冷飲,這對身體將有嚴重損害,儘管短期內影響不明顯,但長遠來說,對脾胃的傷害極大。 

中國民間食粥智慧 

中國民間流傳的健康粥歌,集合民眾智慧和經驗的結晶,全面概括地介紹各種粥的功效。 

「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蓮;要想皮膚好,米粥煮紅棗;氣短體虛弱,煮粥加山藥;治理血小板,花生衣煮粥;心虛氣不足,桂圓煨米粥;要治口臭症,荔枝能除根;清退高熱症,煮粥加蘆根;血壓高頭暈,胡蘿蔔粥靈;要保肝功好,枸杞煮粥妙;口渴心煩躁,粥加獼猴桃;防治腳氣病,米糖煮粥飲;腸胃緩瀉症,胡桃米粥燉;頭昏多汗症,煮粥加薏仁;便秘補中氣,藕粥很相宜;夏令防中暑,荷葉同粥煮;若要雙目明,粥中加旱芹。」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