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農損飆8.5億!水果價格恐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9 日訊】上週兩個颱風連續襲台,農委會估計,農林漁牧業及設施災損就超過8億5千萬元。行政院已經公告,高雄、屏東、金門、澎湖,農損為現金救助,各地農友可以保握時間申請。

上週莫蘭蒂、馬勒卡兩個颱風先後襲台,不僅釀成高雄港漁船翻倒,1人死亡,災損超過10億;廈門貨船被吹翻到金門,漏油汙染也要讓環保署買單;在農損方面,農委會估計整體損失達到8億5千萬元,水果價格可能要一路貴到年前。

農委會副主委 陳吉仲:「農作物的損失大概有6億3千多萬,那主要的都是集中在幾個水果,像番石榴、我們的棗、香蕉跟蓮霧。整個年度到過年前,可能水果的物價,可能是屬於比較、跟往年比較高的一個的情形。」

農委會統計,這次颱風讓番石榴業者損失慘重,損失達到2億5千萬元,和棗子、香蕉、蓮霧、蜀黍(高粱),並列前5大農損作物。另外行政院也針對高雄、屏東、金門、澎湖四縣市提供現金救助,各地農友可即時申請,從明年起,農業保險費用也將縮減至三分之一。

農委會副主委 陳吉仲:「去年就開始執行高接梨試辦,明年就是把所有的梨都放到這個保險裡面,而且,保費的費率大概會降低,也就是說大概平均每公頃負擔的金額,絕對不會之前保費費率的9萬,剛有講中央政府3萬、三分之一,地方政府三分之一,農民三分之一。」

除了高接梨,明年開始包括芒果、釋迦、稻米都會被農委會納入收入保險項目,讓看天吃飯的農民,能多一層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實習記者)李品佑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