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颱風後自來水致癌物恐升2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0 日訊】台大研究團隊發現,短期暴雨將影響集水區水質,不只影響水源濁度,更恐導致水中致癌物、有機物指數飆升2倍, 而且這些致癌物不會隨著開水煮沸 而完全消失。

大批黃泥水滾滾而下,裡頭夾雜大量的樹幹和瓦片,去年(2015年)「蘇迪勒」颱風帶來驚人雨量,從上游沖刷的泥水不但造成水庫原水濁度飆升,最新台大環工所研究還證實,短期暴雨,會讓水中的致癌物 飆升2倍。

台大環工所教授 駱尚廉:

「濁度增加了,另外一個就是說消毒劑相對增加。山坡地崩塌沖刷所帶來的,平常施放的農藥肥料,都會到水源裡,對水質造成影響。」

不只水中的有害物質因為大雨沖刷而增加,自來水廠為了消毒,還會加上更多的氯處理,但這會讓水中的總三鹵甲烷(TTHM)、溶解性有機碳(DOC)、紫外 光吸收度等皆往上飆升,長期飲用可能會造成肝、腎誘發癌症,最可怕的是,研究還發現,這些物質的殘留,並不會隨著開水煮沸而完全揮發,以往將水煮開後打開蓋子沸騰5分鐘更安全的觀念,也被推翻了。

對此,北水處回應,長期以來都有在控管水質,不論風災前後自來水都合乎標準。

北水處水質科科長 薛志宏:

「我們監測結果就是,颱風過後會比平常總三鹵甲烷值稍微高一點點。我們平常大概是7~8個微克,每公升,這樣的一個濃度。颱風過後大概是8~10左右,這樣的一個濃度。這個濃度都遠低於我國的,國家的飲用水水質標準。」

北水處拿出數據掛保證,要民眾喝得安心,但是颱風過後水質狀況受影響也是事實,看來加多少氯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做好上游的水土保護,保持水質的穩定,才是根本解決的做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