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千年海扇成破扇 潛水人員超心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0 日訊】「莫蘭蒂」颱風掃過,強大的海流造成海底生態浩劫,繼綠島大香菇倒了之後,蘭嶼開元港外海的千年大海扇,也被發現破相,有1/3的扇面完全不見,中間也斷了分岔,潛水人員看了超心痛。

蘭嶼外海深約30公尺的藍洞中,原本美麗的大海扇,有1/3的面積,從根部到邊緣都消失不見,原本完整的扇面岔成兩半。

海扇從去年(2015年)先後被發現疑似被破壞和被盜取,現在又在「莫蘭蒂」颱風侵襲後缺了一大塊,很可能是被強颱所帶來的強勁海流沖毀,潛水教練形容海扇周圍的珊瑚礁也像是被炸過一樣,支離破碎。

聲音來源:潛水教練 陳允安

「大概有4公尺,整個長。去年大概9月那邊,就有發現牠有被剪過的跡象,這次下去牠是上面3分之1,整個連根斷裂。」

海扇從去年先後被發現被破壞和被盜取,現在又在莫蘭蒂颱風侵襲後缺了一大塊,很可能是被強颱所帶來的強勁海流沖毀。潛水教練形容,海扇周圍的珊瑚礁也像是被炸過一樣,支離破碎。

台東縣農業處長 許瑞貴

「就是因為牠必須要在百年千年當中,經過很多的大風大浪的吹襲,所以牠能遺留下來就是牠珍貴的地方。大自然的力量往往不是人可以抗拒的。」

專家說,海扇1年生長不到1公分,蘭嶼的大海扇可能經過上千年生長,原本是國內外潛水遊客的愛好景點,更有一個詩情畫意的名字,叫做海底捕夢網。

如今,不僅綠島千年微孔珊瑚大香菇,被海流沖斷,倒在另外2顆小香菇上頭,現在蘭嶼的大海扇也難抵大自然的力量,破損不堪,縣府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碰他們,讓他們自己復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