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看Fintech 期望籌組金融聯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1 日訊】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號晚間,舉行2016年會,其中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就Fintech議題發表看法,他透露富邦將成立金融聯盟進行實驗,一旦推出將可能大幅減少既有的金融機構清算成本。

玉山科技協會年度大會上,邀請三蔡董事長,蔡明忠、蔡明介,以及蔡力行專題演講。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一談起Fintech就感嘆,金融業好日子真的過去了。

富邦金控董事長 蔡明忠:「這個我常講說我們是,這個後有追兵啊,前有這個猛虎,後面的追兵,當然大家都知道就是所謂的Fintech (金融科技)的興起。」

蔡明忠認為,如今金融圈興起行動支付、機器人理財、互聯網保險,都是金融業不容忽視的重要趨勢,尤其比特幣帶動的區塊鏈應用,深具潛力。

富邦金控董事長 蔡明忠:「( 帳聯網金融聯盟 ?)實驗,實驗,我們會成立一個聯盟,然後大家來做實驗,當然也希望有機會,跟金管會跟中央銀行說明,我們真正的計畫是甚麼。但是這些都還早啦。 」

蔡明忠舉例,現行全球金融機構清算結算成本大約六千億元,透過區塊鏈應用,來取代過往金融機構的中央清算方式。就能省下將近2/3成本,讓清算的交易成本大幅減少到兩千億元。

富邦金控董事長 蔡明忠:「整個Blockchain(區塊鏈)的技術可以,我們剛剛有講金融清算的成本是很高的,清結算的成本,所以對於降低清結算的成本,當然是有很大的幫忙。」

富邦金先前投資砸下超過千萬元,喊話推出帳聯網(金融聯盟),好讓台灣跟上Fintech發展趨勢。蔡明忠也建議,主管機關在發展Fintech上,可採用監理沙盒進行監管,讓部分業者先行實驗,解決後再考慮全面開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晁帷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