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台灣纏花工藝失傳!創作家教學相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2 日訊】「纏花」是一項結合剪紙、編織和刺繡的技術,工藝創作家林佩瑩,為了保存近乎失傳的纏花工藝,這幾年她全心投入「纏花」創作及教學,帶您看到,日前一場師生纏花聯展。

海水藍、玫瑰紅、珍珠白、貴氣黃,這一系列亮麗奪目的纏花作品,全部由雲林工藝家林佩瑩師生,共同創作出來。

雲林縣副縣長 張皇珍:「非常的驚豔,非常的驚豔,因為在這次展演過程當中,我們看的出來,就是大師佩瑩老師,跟相關的師生,所展演出來已經有大師的風範,那麼把傳統的我們台灣的紅,台灣紅,也變成剛剛看到的其他顏色,包括金色,包括藍色。」

工藝家 林佩瑩:「希望說回來西螺做一個展覽,把學生和我的作品,帶回來我們的家鄉。」

還有民眾為了兒女婚事,特地趕來聆聽林佩瑩導覽解說。

退休教師 張老師:「剛剛林老師在介紹的時候,她有提到,我們每一個新娘子要出嫁的時候,頭上都必需要戴這種頭花,象徵一個結婚成立,一個家庭的開始。」

民眾:「喜歡這個是因為它主要是,一個傳統文化技藝,接近幾乎要失傳的狀態之下,那我第一眼,我就非常喜歡它精細度,由線產生出來的,另一個不同的風格。」

纏花,是客家朋友在一絲一線纏繞過程中命名而來的,是一項結合剪紙、編織和刺繡的技術,由家族女眷一代代的傳承。這次的展出,透過學員的新思維,讓傳統纏花技藝融入新的創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