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極端氣候重創帝王蝶保育之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3 日訊】帝王蝶被公認是蝴蝶之王, 每年11月都會從加拿大和美國,南下到墨西哥過冬。但是這十年來因為氣候環境變遷,抵達墨西哥的帝王蝶,數量愈來愈少。今年墨西哥異常的暴風雨,更是破壞了牠們過冬的地方,造成帝王蝶大量死亡。

美洲帝王蝶是世界上唯一能進行長距離定期遷徙的蝴蝶品種,牠們因翅膀上黑黃相間與沿著翅邊嵌著白點的美麗圖樣而聞名,每年秋冬之際總是能看到牠們的美麗身影飛到墨西哥西部的山區過冬。

雖然過去因為非法採伐、殺蟲劑等影響,讓全球帝王蝶數量銳減,但在墨西哥政府不斷的努力下,帝王蝶數量已在近幾年有了明顯的回升。只是現在帝王蝶面臨更難控制的危機。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墨西哥分會主任 維達爾(Omar Vidal):

「一個令人鼓舞的好消息是在保護區的核心區域中,非法採伐的數量與去年相比已經下降了40%,然而另一方面,暴風雨對森林所造成的影響仍是個非常大的威脅。」

墨西哥在短短五年內發生兩次異常的大型暴風雨,被認為可能是全球氣候急遽變遷的徵兆,嚴重威脅到了帝王蝶的生存。今年三月墨西哥發生的暴風雨不但造成數以萬計的樹木被連根拔起,估計至少超過600萬隻的帝王蝶在這次災害中死亡。

人類為了各項科技的發展不顧對環境造成的傷害,現在大自然的反撲正一幕幕的展現在眼前,如何因應全球極端氣候的變遷,是所有人目前都必須正視的嚴肅議題。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德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