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這個穴位相當於吃一帖藥膳

按摩這個穴位相當於吃一帖藥膳

穴位按摩是傳統中醫最簡單的養生方法,它結合了按摩知識與中醫的經絡、針灸。穴位和我們人體的五臟六腑經絡各有連帶關係,透過局部的按摩刺激經絡,可改善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強身祛病,以達到保健養生的目的,其功效就好比吃了一帖補藥。 

5個比吃中藥更管用的穴位:
  
1.復溜穴:六味地黃丸 

復溜穴,屬腎經,中醫稱此穴滋腎陰效果極好,相當於六味地黃丸的功效。六味地黃丸是滋陰補腎的代表方劑。 

穴位:小腿內側面,太溪直上2寸,跟腱前方凹陷處。 

 

2.太溪穴、復溜穴:十全大補湯 

太溪穴,是腎經上的穴位,是足診三脈「決生死,處百病」三大獨特要穴之一,也是人體第一大補穴。 

穴位:在腳踝內側後跟骨上動脈凹陷處。 

太溪、復溜兩穴常相配而用,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多揉太溪穴,把腎經的氣血引過去,若再搭配腎俞、關元、氣海等穴位,就成了一劑十全大補湯了。 

3.太沖穴、陽陵泉:逍遙丸 

 

太沖穴為肝經的原穴,能安定焦躁的情緒,具有疏肝、解鬱的作用。陽陵泉是足少陽膽經的合穴,有疏泄肝膽、清利濕熱、舒筋健膝的作用。 

穴位:太沖穴,位於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1寸處;陽陵泉,位於小腿外側,腓骨頭前下方凹陷中。屈膝取穴。按摩此二穴有如吃中藥逍遙丸一樣功效。 

4.中府穴:補中益氣丸 

中府穴,中指中焦,府是聚的意思,為中氣所聚,又為肺之募穴,肺、脾、胃合氣於此穴,故名中府,是肺經常用的穴道。經常按摩有如吃補中益氣丸之效,還有豐胸、強化淋巴循環,減輕胸悶、肩背痛以及防治心絞痛作用。 

穴位:中府穴位於胸前外上方平第1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6寸。或將上臂外展平舉,肩關節部即可呈現出兩個凹窩,前面一個凹窩中即為本穴。 

5.曲泉穴:杞菊地黃丸 

曲泉穴,屬「肝經」,是溝通肝腎的要穴。按摩曲泉,可滋陰補肝,除濕降濁,主治肝腎陰虛、眼睛酸澀,相當於吃了杞菊地黃丸。 

穴位:屈膝,當膝內側橫紋頭上方,半腱肌、半膜肌止端前緣凹陷中。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