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法治獎阿爾布爾 起訴獨裁總統第一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7 日訊】全台都壟罩在暴風圈範圍內,台北也是一整天風雨交加,也影響到號稱東方諾貝爾的唐獎得主,一連串演講行程,不過上午的法治獎得主演講,仍舊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如期舉行,來看看國際法學者路易絲.阿爾布爾,起訴獨裁總統第一人的故事。

宛如電影情節一般,讓「巴爾幹屠夫」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奇,鋃鐺入獄,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是成功起訴獨裁總統第一人,她從1996年起,擔任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CTY),與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CTR)的共同首席檢察官,為國際刑事正義奠定基礎。

唐獎法治專題影片:「聯合國安理會設立了戰犯法庭,加拿大法官路易絲.阿爾布爾,擔任第二屆首席檢察官。」

唐獎法治獎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米洛賽維奇先生以為,他可以將我擋在科索沃門外,我相信他不能逃避法律制裁,等著瞧。」

唐獎法治獎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2016.9.25):「我堅信法治是善的力量。很多位高權重,躲在國家主義後的掌權者不會輕易放棄特權,但正義和究責的力量和動員力,總有一天會帶來真正的轉化。」

堅信法治是善的力量,人類追求正義和究責不該輕言絕望,路易絲.阿爾布爾獲頒第二屆唐獎法治獎。

唐獎法治獎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奪取一個人的自由是非常嚴肅的事,所以絕不能妥協的就是辦案的品質,絕對不能有瑕疵、疏漏。最難就是在發號命令階級的人,像是政治或軍事的領導人,通常都不會是這些人在暗地裡犯罪,罪行立案第一件事要有目擊證人,但是要如何取的證據,證明這一層層的犯罪指令,追溯到最上層,這是在調查中最困難的。」

曾策略性「密封起訴」,以減少各國政治干預,更說服北約國家支持,終於將米洛塞維奇繩之以法,阿爾布爾第一次來台灣,就在颱風天風雨無阻演講,70歲的她,仍積極為人權奔走,努力不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