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遭罰主因 張兆順:對客戶認知不足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8 日訊】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旗下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國重罰,經他了解,主因是針對KYC,認知客戶,有很大的差距,而國際間法遵意識高漲下,兆豐銀行確定將建置完整的資料庫系統,也不排除裁撤海外分行。

颱風天休假,兆豐總行大門深鎖,不過新任兆豐董事長張兆順,臨時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紐約分行遭開罰主因。

兆豐金控董事長 張兆順:「我們洗錢防治的機制不足,沒有符合他們(美方)的規定,KYC這麼簡單的問題,其實就我們的理解,跟美國主管機關的理解,它是不太一樣。」張兆順透露,週一(26)已經和紐約DFS指定的法遵顧問簽署合約,將建立全面的客戶資料庫,比照外商銀行模式:包括開戶客戶的上下游關係、受益人歸屬、甚至股權結構,主要股東言行,都要明確記載,美國甚至要求,台灣總行,以及海外分行都要建置KYC資料庫,成本恐怕難以估計。兆豐金控董事長 張兆順:「法律遵循顧問所要求的,可能比原來想要做得這樣,還要高。很多外商銀行就覺得,那個成本太高。」根據現行兆豐銀行獲利來源中,約有30%以上來自OBU客戶,10%以上來自海外分行,等同境外獲利占比就接近50%,媒體關注法遵成本高升下,恐怕將吃掉兆豐銀行海外獲利,兆豐是否考慮裁撤海外分行?對此,張兆順表示。兆豐金控董事長 張兆順:「 後續要怎麼做,台灣從沒有這種經驗。那像紐約分行怎麼可能關,不可能的事,但是很多銀行,假設我們認為高風險地區的分行,如果地區很近的,是不是要裁併。」強調紐約分行不會裁撤,但鄰近的巴拿馬或其他海外分行,可能考慮進行整併,周五兆豐銀行將召開董事會,討論具體事項,未來並進一步針對海外分行進行總體檢,則是繼續釐清相關人員的刑事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