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痛症 中醫存在優勢

治療痛症 中醫存在優勢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肌筋膜疼痛是臨床常見的痛症,它最常見的疼痛原因主要是「筋」的過度緊繃收縮(簡稱筋縮)。筋,是中醫的舊稱,西醫統稱為肌腱、韌帶、腱膜等。在治療肌筋膜疼痛疾病,了解筋膜的組織結構與身體器官的關聯性是相當重要的。 

從現代醫學來看,筋膜是貫穿身體的一層緻密結締組織,它包繞著肌肉、肌群、骨骼、血管、神經及內臟。它們延綿不斷貫穿身體上下。人體全身筋膜,好比是一件毛線衣,拉動毛線衣上任何地方的一根線,都會引起離此處較遠地方的變形,因而導致遠處地方的疼痛或內在器官的疾病。 

許多人在痛症的處理上,經常是頭痛治頭,腳痛治腳,手痛治手,其治療效果不顯著或不持久,就是因為未能深入了解筋膜在人體疼痛疾病的作用。比如說,今天一個人發生了右手肘的疼痛,其病因有可能是原自於上面的肩背肌筋膜緊繃所牽延導致的,而上背肌筋膜的緊繃,又可能是骨架本身的偏斜(如脊椎側彎)所導致的。因此如果只在手肘的疼痛上局部治療,沒有處理到根本的病因,那這個疼痛是很難解除的。 

因此,在治療肌筋膜疼痛或各種疼痛,傳統中醫存在著三大優勢: 

 第一、整體骨架的平衡治療 

中醫有調整骨架的推拿整復手法,通過對整體骨架的平衡治療,可以讓全身筋骨肌肉得到均衡的放鬆,使痛症得到緩解。 

第二、止痛效果立竿見影 

針灸是中醫獨特的一種治療方法,在正確的穴位上針刺,其止痛效果比麻醉藥發揮止痛所需的時間還快,而且沒有副作用。這也是近年來西方國家開始風靡針灸的原因之一。
  
第三、針對病情不同處方治療 

針對病情,開立對應的處方來治療疾病。例如:屬於內科疾病所導致的疼痛(如:便秘腹脹會引起腰痛),必須從內科疾病著手;屬於外科的局部痛症,若是急性發炎腫痛,更可以用消炎活血止痛的膏藥外敷;若是局部沒有紅腫疼痛,而屬於筋縮所導致的疼痛則需要用溫通活血之法。 

總之,不管是治療內科疾病或外在的傷科疼痛疾病,從整體觀來思考疾病的發生原因,治療的效果會比較理想。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