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入籃!晉升IMF菁英儲備貨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1 日訊】美東時間9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宣布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新貨幣籃子,今天,10月1日,開始正式生效。怎麼看待人民幣入籃?帶您瞭解。

IMF總裁 拉加德:「人民幣入籃是樁重大變革,這是自歐元加入十幾年來,首度再有貨幣納入籃中。」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官網指出:「人民幣納入SDR對中國接軌世界經濟是個里程碑。」新的SDR貨幣籃子將包含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圓和英鎊5種貨幣,有助於增強SDR的代表性和穩定性,並促使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向前推進。

IMF總裁 拉加德:「特別提款權通用貨幣的擴增,不論對基金會、中國,甚或國際金融體系都富含歷史意義。」

彭博社(Bloomberg)亦指出,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是項重大的「里程碑」,這是自1999年歐元(Euro)取代馬克(mark)和法郎(franc)以來再度納入新的貨幣。人民幣入籃後,將占有僅次於美元和歐元的第三大比重。

針對此項變革,路透社也以「人民幣晉升IMF菁英儲備貨幣」(China's yuan joins elite club of IMF reserve currencies)為題,指出人民幣被認可為國際金融貨幣的現象。儘管如此,某些評論仍認為人民幣的流通性和適用性不完全符合IMF儲備貨幣的標準。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川普:「這不過是在操弄貨幣… 中國政府最擅於操弄貨幣,它們已對美國造成重大威脅。」

儘管人民幣加入IMF普遍被看好,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仍表示中國不過是個玩弄貨幣於掌間的騙徒(currency manipulator)。IMF此項政策的影響,仍有待後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卓廷威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