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入籃 反迫使政治體制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3 日訊】10月1號,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人民幣入籃是在為人民幣國際化鋪路,不過人民幣要想取得國際社會的認可和信任,還存在著許多障礙。專家怎麼看?我們今天的,焦點縱橫。

10月1號,人民幣正式進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中,是繼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之後的第五種「入籃」貨幣。新的SDR貨幣籃子包含的五種貨幣權重分別是:美元41.73%、歐元30.93%、人民幣10.92%、日元8.33%和英鎊8.0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於10月7號,公佈首次使用人民幣代表性利率計算的新SDR利率。

該基金組織表示,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籃子,是中國經濟融入全球金融體系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分析,人民幣入籃首先影響的是匯率。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這就意味著中共央行不太可能那麼強勢的干預匯率,於是國際各個投行也對這個做出了相應的預測,很可能到年底(人民幣)貶值到6塊7,兌美元。」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向媒體表示,入籃還會導致2萬億元人民幣外流。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簡單來說資本的跨境流動更加頻繁,相對風險也就更大,一些資金可能更快的外流,中國的外匯儲備會很快下降,一旦外匯儲備不能完成國際支付,國際上的做空勢力也會對人民幣進行做空。」

任中道說,面對人民幣入籃帶來的種種風險,會迫使北京當局加快金融改革的速度。

台灣《聯合財經網》的報導說,人民幣入籃,是在為人民幣「國際化」鋪路。但是目前中國國內金融市場仍然太淺,流動性不足、資金流動管制太嚴。專家指出,要想讓人民幣發揮更大的「國際化」潛力,大陸當局必須推動一系列痛苦的經濟、法制及政治改革,才能贏得國際投資人的信任。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 李志文:「我覺得習近平把這件事做成的或然率(概率)蠻大的,在這麼強的經濟指標下面讓人民幣國際化,成功率不低。這跟台灣在蔣經國時代台幣國際化一樣,台幣國際化是經濟起飛對全世界宣誓的禮炮。」

李志文曾多年擔任世界銀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組織的高級顧問,他指出,只要中國沒有共產黨,人民幣國際化後,不但不會貶值還會升值,即使短期出現經濟和人民幣的混亂,也會因為人民幣的自由開放,和政治體制改革所導致的交易成本降低,最終帶來經濟的繁榮。他表示,這些交易成本包括:政府的貪污腐化、人們的信息缺乏、商業過程的各種堵塞等諸多方面。

但是反過來,如果期待的諸多利好不能實現,李志文認為人民幣一旦開放就可能會導致匯率大亂。

而根據任中道的觀察,中共央行暫時在採取回收人民幣等辦法,讓人民幣一步貶值到位,來應對人民幣入籃可能帶來的混亂。

新唐人電視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