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嗡嗡聲不斷?小心耳咽管功能障礙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5 日訊】坐飛機或是登高山,部分觀眾朋友可能會感到耳朵悶悶的,但是要提醒您,情況如果持續兩個禮拜以上,可能要就醫檢查了,因為這可能是耳咽管功能出了狀況,嚴重還會造成耳膜破裂。

飛機起飛、降落,很多人有耳鳴情況,通常吞口水就會好轉,如果遲遲無法緩解,可要注意了。台中有一位60幾歲男子,耳鳴情況長達一年,重聽一天比一天嚴重,造成工作時,無法與客戶好好交談。

患者 魏先生:「當初有小小的耳鳴,然後到最後就,耳朵在密閉式空間談話,就是你講話別人聽不到,你自己感覺到非常大聲,就是在(耳朵)裡面嗡嗡嗡的一直叫。」

原來,男子的症狀屬於耳咽管功能障礙,在台灣成年人發生率1%,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率越高,輕者耳鳴,簡單吞個口水、嚼口香糖或是打哈欠都有幫助,嚴重慢性中耳炎、耳膜破裂都有可能。

中國醫大附醫耳鼻喉部醫師 王堂權:「耳咽管它永遠關閉,它沒有辦法通氣,所以中耳腔它壓力早就會失衡,失去平衡,甚至產生一個嚴重負壓,我們耳膜在這樣一個情況之下就會塌陷,也有可能在坐飛機或者爬山時候,瞬間一個壓力改變的情況下,造成耳膜的破損。」

搭配中醫針灸,新式影像內視鏡檢查技術已經引進台灣,醫師建議,耳鳴超過兩個禮拜,千萬別置之不理,尋求醫師幫助,改善生活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