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對美半愛半懼!最擔憂國內貪腐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7 日訊】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10月5號,發佈了全球調查報告,結果顯示,中國人對美國的好感度,比前一年增加了6個百分點,達到50%。不過也有近半數的中國人認為,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是對中國最大的威脅。學者對此,做出了不同解讀。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今年4到5月,對3154位中國民眾,面對面走訪調查。

民調結果是,50%的中國民眾對美國有好感,年輕人好感度更高(18到34歲),有60%的人喜歡美國。

但也有45%中國人,認為美國的實力和影響力,是對中國最主要的威脅,超過全球經濟不穩定(35%),和全球氣候變化(34%)等其他6項。

不過有學者認為,民調並沒有區分,所謂「美國威脅中國」,究竟是威脅了中國的國家利益,還是在威懾中共政權。

王軍濤:「關鍵是要看威脅誰。我覺得美國威脅的不是針對中國。中共決定「改革開放」後,美國是全力支持中國的發展,不僅給中國提供了市場、資金和各方面的支持,而且為了中國發展的前期得到照顧,美國沒有貫徹國際貿易準則,這樣給中國發展一個很好的條件。但是最近呢,(在國際話題上)中共採取強硬對抗的方式, 使周邊國家都感覺到, 中共不僅僅是想維護自己的利益,而且是想改寫國際規則,這樣就導致美國對中國的一些強硬態度。這些強硬態度,不是針對中國,也不是針對中國人民,而是針對中共國家機器。」

皮尤民調顯示,在國內議題上,中國人最擔憂的問題,依然是官員貪腐。49%的中國人認為問題嚴重,還有34%覺得問題較大。這意味北京依靠現行體制大規模反腐3年後,仍有83%的國人,認為腐敗問題沒有根治。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這說明,實際上民眾對反腐是有期待的,這樣會構成現在反腐的民意基礎,但是這個基礎是有時效性的,能不能打破共產黨統治的框框,把這種黨內的監督和反腐,變成民主社會的監督和真正的法制,能不能走出這一步非常關鍵。 」

皮尤調查還顯示,過去短短8年間,中國人對藥品安全的擔憂,從9%飆升到42%;對食品安全的擔憂,從12%激增為40%。

同時,中國人也極度擔憂貧富不均,37%覺得貧富懸殊,40%覺得問題不小。有評論認為,這兩項折射出中共治下的深層危機,即社會道德瓦解,公權干預的分配機制失靈。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