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入境泰國被拒 幕後黑手浮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7 日訊】香港學運召集人之一、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10月4號前往泰國應邀出席1976年曼谷學運40週年的紀念活動,被拒絕入境,並被遣返。在被當局拘留長達近12小時後被遣返回港,有消息稱,事前中共曾去信向泰國方面施壓。

黃之鋒是2014年雨傘運動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曾登上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並被該雜誌選為當年25位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之一。

香港時間5號凌晨1點左右,黃之鋒乘坐的航班抵達曼谷機場,他準備第二天前往朱拉隆功大學和法政大學,分享雨傘運動和青年參政心路歷程。

但香港眾志5號凌晨5點多發表緊急聲明說,黃之鋒於泰國被扣留。與外界失去聯絡接近12小時。

黃之鋒返港後寫道,自己護照被沒收,被禁止使用電話、電腦,海關代表表示,他被列入泰國政府黑名單,不能入境泰國。黃之鋒被關在封閉式50尺不到的「羈留所」等待通知。第二天中午黃之鋒才被告知乘坐航班返回香港。

黃之鋒返港後,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與黃之鋒當晚8點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會。事件引發多個香港團體關注,國際媒體也紛紛報導。

黃之鋒在自述中表示,雖然這次沒有機會前往泰國跟當地學生運動的朋友交流見面,但這次非法禁錮事件,絕對 印證 威權體制的政府機關 懼怕各地青年運動的串連工作。他促請香港保安局局長立即就此事件公開回應,泰國政府是否為了靠攏中共而進行這次非法禁錮,同時也希望國際社會繼續關注香港情況。

原湖北法律教授、美國耶史華大學(Yeshiva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訪問學者張傑:「這個涉及到國際法香港地區和泰國之間的關於簽證外交事務雙方的協議,我認為是沒有理由拒絕黃之鋒進入泰國,泰國方面是應該讓他通關的。」

根據今年4月6號更新的香港護照持有人簽證一覽表顯示,持有中國籍的香港特區護照到訪泰國無需簽證,享有30天免簽待遇。

香港眾志發表聲明說,在機場接機的泰國學運人士秦聯豐(Netiwit Chotipatpaisal )說,事前「中國去信施壓」。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 姚誠:「不讓黃之鋒進來,你看香港的人我都可以阻止他,中國大陸的人我更可以阻止他,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事情,中共手已經伸進了東南亞。」

原湖北法律教授、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 張傑:「為什麼不讓他通關,不讓他入境,我想顯然跟黃之鋒在雨傘運動中,發表一些政治性言論有關係。其實可以更加引申的說,涉及基本法問題,也就是說你這種行為,香港人民會不會對基本法失去信心,我覺得會引起香港人民的反感,同時,大陸也應該真正對待這個問題。」

去年5月26號,黃之鋒前往馬來西亞出席「六四」26週年紀念活動,遭到當地移民廳拒絕入境,並被原機遣返。當時有馬來西亞學者分析,黃之鋒的入境禁令與中共有關。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