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巨型貨櫃船 海運業量級競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7 日訊】在全球化潮流中,國際貿易的需求促進運輸工具的改良。貨櫃船公司不只爭相建造更大、更快的貨櫃船,船內機能也一併提升,甚至還出現了專屬的電影院和健身房。而對馬士基雄偉輪的船長來說,能夠駕駛一艘如此夢幻的大船,更是他小時候的夢想。

對於船長迪克·丹尼爾森(Dick S. Danielsen)來說,駕駛世界上最大的船舶一直是他兒時的夢想。

船長 丹尼爾森:「我相信,如果你一心一意想要成為一位船長,當你的公司問你,想不想負責最大的那一艘船,你一定會感到莫大的光榮。如果有人說不會,那我覺得一定是在說謊。」

來自丹麥的丹尼爾森,在三年前得到了千載難逢的機會,被任命為馬士基雄偉輪(Majestic Maersk)的船長。這艘有著淡藍色外觀的龐然巨輪,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貨櫃船,船身長約400米(1312英尺),比核動力航空母艦還要長。船艙內部還配置了專屬的電影院和健身房。船舶的大型化發展,更被譽為造船工程上的壯舉。

馬士基集團在2011年訂購起造的這一批3E級巨輪,比當時世界最大的貨櫃輪要大上20%,經濟規模所帶來營運成本的節省更高達30%。

然而,航商競相建造大型船舶被認為是造成目前貨櫃航運業艙位過剩的推手。艙位的增長遠遠超過了貿易成長的幅度,大量超額的艙位供給,重重打擊了海運運費,從而削弱了海運公司的利潤。

大船對航運業來說,真的可說是致命的吸引力。

已經公佈上季度營收的12大海運公司當中,11家都揭示了巨額虧損。其中包括了業界的領導者-馬士基海運(Makersk Line),也預期在今年財報上寫下赤字。根據航運產業數據提供公司Alphaliner的資料,在今年春季,全球有7.4%的貨櫃船是處在閒置狀態。

現在,馬士基雄偉輪(Majestic Maersk)已經不在全球前十大船舶之列。取而代之的是瑞士地中海航運(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和阿拉伯聯合航運有限公司(United Arab Shipping Co)等航商的更大型船舶。

根據船舶價值估算公司VesselsValue透露,目前全球有45艘可攜帶超過18,000 TEU的貨櫃輪在市場上運作,另外還有76艘正在興建中,其中包括了最大能夠承載21,000 TEU的超巨型商輪。

剪輯 吳佳峻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