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理沙盒英國上路 學者望加速開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9 日訊】因應金融科技浪潮,英國公布監理沙盒適用案例,可說震驚金融圈,前行政院長陳沖建議台灣可引進監理沙盒制度,兼顧創新價值與法律的安定性,以促進產業的競爭力。

行動支付、手機App,網上借貸,Fintech破壞式創新日新月異。

英國政府科技辦公室,2015年率先提出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概念,對想從事金融科技創新業務的業者,提供一個安全的試驗空間,不必擔心遊走法律邊緣。英國、香港、新加坡、澳洲積極推動, 今年9月22日,英國FCA核准24宗監理沙盒案,宣告正式上路。

前行政院長 陳?:「差不多十天前英國FCA (英國金融管理局),特別宣布,核准了24件監理沙盒的項目,我們現在不能再說全世界都沒有國家在做這個事情。 」

東吳大學舉辦講座,探討各國力推的監理沙盒概念,台灣金管會9月研擬辦理類似概念的「領航計畫」,但只有金融業者,可以申請,還得要求符合既有法規,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批評,形同關上創新大門。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 王可言:「當你在發展一個金融科技創新的一個領域的時候,你所有的創新都是沒有規定過的,這個時候你如果說合乎法規的話,那你這個創新的事情就不用做了。」

前行政院科技政務委員蔡玉玲指出,台灣如今發展監理沙盒最大問題,包括行政命令可能與法令牴觸,相關修法又橫跨多個部門,建議修讓監理沙盒法優於一般法,也要有跨部會的協調單位。

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創辦人 蔡玉玲:「待了這麼久的政府機關,最最最大的感受就是慢,讓我們的立法有彈性,讓我們的公務員有裁量權。讓沙盒裡面可以是一個特別法,可以優於現在的普通法的話,也許在操作的可能性上就更高。」

代表金管會出席的代理主委黃天牧表示,將持續與業者溝通,政策計畫將適時進行調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