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前財新遭整肅 劉雲山暗鬥王岐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2 日訊】多家外媒披露,中共網信辦週二宣布,暫停《財新網》「可供其他網站轉載」的資格,為期2個月。由於在北京反腐運動中,《財新網》一直扮演特殊角色,因此對它的整肅,也格外引發關注。

法國國際播電台報導,中共「國家網信辦」10月11號,通知大陸各大網站,稱「財新網今年以來多次刊發存在導向問題的報導」,被轉載後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網信辦要求各大網站,2個月內不得轉載《財新網》的原創稿件。

目前,中國許多商業網站,沒有採寫新聞的權限,需要付費轉載其他媒體。中共網信辦2015年曾首次公開「可供轉載的媒體清單」,當時包括財新網。轉載所獲的稿費,則是財新網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前《人民日報》駐深圳首席記者 程凱:「《財新網》有很多自己獨家的報導,如果把它這個扼殺了以後,它不但轉載文章這部分收入沒有了,廣告來源也會慢慢枯竭,等於要把《財新網》要慢慢扼殺掉。」

法廣引述消息人士說,財新被整肅,是因它最近報導了,中共司法部新版《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引發的軒然大波,該辦法嚴格管控律師,禁止他們到公權部門靜坐、打橫幅、聲援等合法權益,導致大陸168名律師,聯名要求撤銷該辦法。

目前,《財新網》已將文章刪除。

前《人民日報》駐深圳首席記者 程凱:「《財新網》是共產黨管轄的體制內的一個媒體,只是在管制新聞的框架下,發出一點點自己的聲音,連這樣都不允許。這表明中共現在扼殺了體制外的不同聲音以後,把體制內的不同聲音也扼殺掉。」

不過有外媒披露,財新被整肅,還有更深層原因。

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中宣部「有關人士」說,「最近財新雜誌及網站,學習香港《成報》,準備在六中全會前後,發動對中央某個常委的揭黑攻擊」。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下令,整肅《財新網》。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財新網有些報導已經直接觸及到文宣系,最典型就是前不久財新網對陳光標的起底報導,明確觸及到,陳光標這個首騙能夠被打造成為首善,文宣系是最大的幫兇。這些東西一旦被深挖,對主管文宣的劉云山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信號。」

前《人民日報》駐深圳首席記者 程凱:「陳光標醜態百出,這麼一個騙子如果沒有輿論對他的支持,我想他也不會走到今天,那輿論的後台就是劉雲山。《財新網》這可能就反映他們政治局常委裡面,在六中全會之前,一個小小的鬥爭回合。」

財新網向來被視為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因此對它的整肅,之後的走向令外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