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再列首富 美議員籲查好萊塢收購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3 日訊】中國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今天第三度名列中國首富,而他近期在好萊塢的系列大宗收購,也引起外界關注,美國傳媒業會質疑將受到中資控制。而美國議員要求司法部,審查萬達的收購計劃。

大連萬達集團在美國影業的擴張,引來美國國會的關注,繼美國眾議院16名議員簽署信件遞交政府問責局要求調查後,10月6號,又有美國國會議員提請司法部對中資在美投資增加審查。

卡伯森議員在寫給美國助理司法部長約翰·卡林(John P. Carlin)的信中說,「這些收購,連同更多的聯合融資協議,使中國政府控制的企業對美國媒體公司的財務和內容有了相當大的控制權,令人對這種控制權會被如何用來實現宣傳目的產生嚴重關切。」

據報導,萬達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影院公司。它在2012年買下了總部位於美國的連鎖影院AMC娛樂有限公司(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目前又在競購AMC的競爭對手卡麥克影院(Carmike Cinemas)。今年1月,萬達買下了好萊塢製片公司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三度名列中國首富的王健林,正試圖收購一家重要的好萊塢製片公司。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夏業良:「我們知道中國最近一年在大外宣下了很大的功夫,花費了大量的投資,王健林他不僅僅代表私人資本,他平時的言行,也想意圖表現出一種崛起大國的企業家,所以他有的時候表現出非常政治化的論調。」

《紐約時報》2015年4月對萬達及王健林與共產黨的關係進行調查。調查發現,王健林父親是毛澤東麾下參加共產主義革命的馬前卒,兒子卻一躍成為全球的頂級精英,這是中國向資本主義轉型的過程中一個極為典型的故事。報導說,在一個所有土地都歸政府所有的國家裡,王健林建起了全世界最有價值的房地產資產組合之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通過金錢收買,想試圖在美國宣傳、傳播它的邪惡的共產的理念,宣傳中共自己,給自己塗脂抹粉。」

這篇調查報告還指出,在過去超過30年的時間裡,企業家推動了中國飛速的經濟增長。然而在中國,即使是最成功的商人,也仍然需要與黨達成某種合作。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