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養生宜忌

飲食養生宜忌

文/杜美賢(中醫師)

飲食養生宜忌,歷來受養生家的重視,具有特殊地位。明代醫家張景岳說:「飲食之味,有與病相宜,有與身為害,若得宜則益體,害則成疾」。此觀點不僅是醫家,民間也共同遵循。一般民眾都知道「生瘡忌發物」,所以飲食宜忌應該說是「辨證用膳」的觀點。食物可以養生療疾,但如應用不當也可致病,或加重病情,因此在掌握飲食宜忌時,必須了解不同的體質、年齡、病情、季節、地域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合理安排膳食,如此既有針對性,也可避免失當的飲食調養。

不同體質飲食有何宜忌?

體質有來自遺傳,也有是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形成。每個個體都有其特殊性,往往決定「證候」上的傾向特點,因此醫家有必要在飲食上指導病家,如對形體較瘦、喜歡活動、容易發怒的人,鼓勵他多吃水果、蔬菜、榖類、豆類等較清淡的食物和奶類、蛋類等能潤燥的食物,而肉類、海鮮、辛辣等易生火氣的食物應引以為忌。肥胖之人,身懶嗜臥的痰溼體質,得多食袪溼生陽氣的食物,少或不要吃生冷冰品,油膩及甜食最好少吃或不吃為宜。體質陽亢的人,體內熱性熾盛,喜涼惡燥,飲食宜以清熱瀉火為主,如苦瓜、絲瓜、綠豆、芥菜等,忌食動物內臟、薑、蒜、辣椒及酒等熱性食物。

不同年齡飲食有何宜忌?

青壯年正是精力充沛、體質生機旺盛之時,吃什麼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所以容易隨性飲食、不忌口,而損傷了脾胃。平常一日三餐,定食定量,葷素搭配,就能達到既營養又健康的目的。身體素來虛的人可適當的進補,壯年以後,要注意飲食的習慣,不要經常膏粱厚味,否則損傷肝胃,誘發疾病,肥厚油膩的食物易助溼生痰,引致心肺循環受阻情況。口味重的人應多喝水,如果可以最好減輕鹽分,否則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對老年人身體極為不利。老年人盡量吃蔬果、五穀、豆類、乳類,不僅營養豐富,並且易於吸收,脾胃功能健全,營養正常吸收,才能防止動脈血管硬化、骨質疏鬆、心臟血管阻塞、高血壓等慢性病。同時飲食宜溫熱熟軟,這樣對牙齒日漸衰退的老人,才不會造成腸胃的損傷。想延年益壽,這些原則就得重視了。

不同病情飲食有何宜忌?

病情的各種情況,總原則是:虛宜補,亢宜瀉,不能顛倒。一般查看舌頭兩旁多齒印、舌色淡者,為氣虛型之人,此種人常食慾不振,或食後胃漲,倦怠乏力,大便稀爛,少氣懶言,面色無華或浮腫,宜多食溫性食物,如羊肉、牛肉、魚、蝦、龍眼肉、紅棗、栗子、糯米等,忌吃寒性食物,如生冷瓜果、冷飲、蟹蚌肉、 鴨蛋等。平常容易口渴,想喝水,到了下午時,體溫呈低熱,有便祕、煩躁易怒、 腰痠腳軟、頭暈目花、舌頭光紅,或呈現剝落苔等現象時,宜吃甘涼生津的食物, 如豆腐、綠豆、薺菜、芹菜、蘋果、百合、甘蔗,忌吃大蒜、生薑、韭菜、芥菜(醃漬過的雪裡紅)、羊肉等。如果有脇下痛、腹脹、噯氣(吃飽後發出「飽嗝」聲,便是「噯氣」)、矢氣(俗稱放屁)、頭脹少寐、煩躁易怒,宜吃具有理氣作用的食物,如蘿蔔、金橘、刀豆、薺菜、黃花菜(金針菜)等,忌吃紅棗、扁豆、甘薯、馬鈴薯等。如體內有瘀血的人,如肝脾腫大、面色晦滯、面頰部毛細血管擴張、舌頭有紫氣瘀斑,宜吃海帶、甲魚、檳榔之類的,忌吃洋蔥、咖啡、酒等。

不同季節飲食有何宜忌?

可根據四時氣候變化來調整飲食。身體與自然界是相適應的,春萬物生,夏萬物長,秋天採收,冬天藏糧,是生物界的規律,而飲食養生也必須遵從同樣的規律。

元代忽思慧編撰的《飲膳正要》為中醫營養學著作。裡面提到說「春天氣溫,宜食麥以涼之,夏天氣熱,宜食菽(豆的總稱)以寒之,秋天氣燥,要食麻(芝麻類糧食)以潤其燥,冬天氣寒,宜食黍(禾穀類糧食)以熱性治其寒」。春天飲食宜清淡可口,夏天炎熱注意不要貪涼過度。

要注意飲食衛生,注意腸道的疾病。秋季宜食潤燥之物,冬季腎主令,可溫之以氣、補之以味,食物口味可偏於濃厚重,是補養最佳季節。

不同地域飲食有何宜忌?

《黃帝內經.素問》的〈異法方宜論〉裡有四方生活不同,治法各異的說法,飲食也應隨地域不同而有所不同,如地勢高寒、寒溼地區者,宜吃辛熱助陽食物,如花椒、辣椒、羊肉、狗肉等,但寒涼食物如燕麥、蕎麥、苦瓜等就要忌口了。

地處溫熱、 溼熱地區者,宜清涼降火利溼食物為宜,以辛熱食物為忌。還有山區長癭瘤的人比較多,嶺南多瘴氣,都可以藉由飲食調節。

正確進食方式

《華佗食論》中論及:食物有三化,一火化,爛煮也;一口化,細嚼也;一腹化,入胃自化也。食物的消化需要三個步驟:一是通過烹煮將食物煮爛,二是通過牙齒將食物嚼爛,三是通過胃腸的蠕動將食物消化吸收。對於老年人來說,借助烹煮將食物煮爛,脾胃才易於磨運,向身體輸送的水榖精微才充足。這是因為人一到晚年,牙齒已大不如從前那樣堅固,同時胃腸功能也大大削弱,所以古人認為唯一能加強胃腸對食物消化吸收的方法便是烹煮。

《千金翼方》中談到:進食要專心,食中不言語。古人還說,哭泣、惱怒後,不可馬上進食,食之則傷膈中(心窩處會憋氣)。還有飯後以熱手輕輕撫摸腹部,並行走五、六十歩,也是養生保健措施。

《壽世保元》中說:邊吃飯邊聽悅耳的音樂有助消化。《金匱要略》也提到:飯後要漱口,這也是傳統養生的方法之一。◇

 

轉自大紀元時報